首页 玩转三晋 正文

离石区:宝峰山美景让你一次看个够!

发布时间:2017-08-08 14:47:11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宝峰山景区简介

  宝峰山景区,宝峰山位于离石区东25公里的信义镇归化村至永红村一带,是吕梁山的一支余脉,东西走向,东起宋喉茆,西至王营庄,长30余公里,海拔1500米,主峰尖山海拔1755米,占地2平方公里。景区以宝峰山为中心,辐射山西60个“最美旅游村”之一的永红村、外交部“六六干校”、归化村等近2平方公里的范围,整个景区呈龙爪形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宝峰山环抱于苍松翠柏,四季常青的群山之中,满山遍野奇花异草。山势险峻,秀丽,峭崖壁立,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有“石象迎宾”、“神龙探海”、“灵龟镇山”、“林木妙生”、“夫妻并蒂”、“母子相依”等,尤其是石壁上的的石龟,长4.3米,宽1.6米,号称“飞天寿龟”,一人踏之动,众人踏之不动,民甚奇之。弥陀宝塔更是恍如神来之笔,为小东川的地标建筑,登上宝峰山顶,游客愧叹“观险何须赴华阴,宝峰山巅赛华山”。 历史上,“宝峰夕照”是永宁州八大奇观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碑记宝峰山道观创建于西汉平帝刘衍元始年间(公元元年至五年),由3座山门,12处单体建筑组成,三进院落,以唐、宋建筑为主。分别为:弥陀宝塔、玉皇通明殿、八龙水母殿、王母殿、五岳圣母殿、十王殿、千佛殿、黄箓万神殿、琉璃殿、观音堂、三教堂、人尊楼等。所有建筑全部筑在山脊上,多数殿堂建在巨石上,随山就势,布局奇巧,建筑独特。殿堂内穹隆顶,外歇山顶,砖磨雕斗拱,屋檐四角起翘,建筑既庄重美观,又扩大了室内空间,可谓独具匠心,道家文化厚重灵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景区内的六六学校,位于信义镇邢家庄村,是“文革”期间外交部在山西建立的一所“五七干校”。这座学校于1967年开始施工,1969年建成,共计有100余孔窑洞,先后共有800多名国家外交部工作人员在这里生活学习,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著名的外交家。1972年末吕梁地委党校接收了“六六学校”。2011年离石区政府把“六六学校”列为重点保护革命文物。是国务院外交部当年集体艰苦奋斗的真实见证场所,唯一一处,其原汁原味的建筑实物,生活遗存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一个典型的时代缩影。唐家璇、李肇星等人都曾重回六六学校寻踪忆昔。

  目前,景区已经与本地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泰化集团签订了委托开发事宜协议,年内编制完成文物保护、旅游开发规划,开工基础设施建设,抢救修复现存部分古建筑。(文图来源于离石区新闻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