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出门不带钱 消费挺方便

发布时间:2017-08-09 16:16:47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出门不带钱寸步难行”,这句老话儿在过去讲很有道理。而如今,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它已变得有些经不起推敲了。

  “无现金日”是由微信支付倡导发起的全球移动支付的日子,时间定于每年8月8日。记者8日走访太原市菜市场、便利店、餐饮机构等多个百姓消费场所发现,手机支付越来越常见。

  菜市场:轻松“扫一扫”

  位于众纺路的蔬菜水果市场,摆放西瓜、苹果等的摊位上少则散着一张、多则有两张二维码。“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想用哪个用哪个。”8日中午,一位卖西瓜的摊主熟练地举起一张微信支付的卡片,在其报价的瞬间,顾客手机显示已完成“6.4元”的交易。

  “刚开始不懂怎么操作微信支付,别的人都用上二维码支付,我才学的,学会也容易。使用手机支付开始后,不会再和顾客因为少找一角零钱或多收一角钱的事情闹不愉快了,顾客该付多少是多少,有整有零挺好。”卖西瓜的摊主说,每天收到的钱中,有三分之一来自移动支付。

  太原市民赵女士买了1.6元的韭菜,摊主让她给1.5元就行了。“我没拿现金,用微信付你1.6元就行。”摊主乐呵呵地递过一张塑封过的二维码卡片,“微信支付确实很省事,许多年轻人用手机支付,我们做生意的也得适应他们的消费习惯。”超市便利店:“无现金”支付已普及8日下午,太原市民王先生走进万柏林区后王街的一家便利店,在选好一瓶饮料、一盒巧克力后走向收银台,熟练地打开微信二维码递给收银员。他知道当日是“无现金日”,18元的应收款,扣掉鼓励金2.64元,实付15.36元。王先生说,从使用打车软件开始,他就越来越喜欢移动支付,后来,去商场超市、外出就餐、就医挂号、骑共享单车时,“无现金”支付越来越多。记者走访太原多家便利店、超市了解到,移动支付已覆盖这些店面。一家便利店的收银员说:“店内有一半顾客喜欢使用移动支付,只有少数老年人习惯用现金。”

  在千峰南路的一家超市结账后,邓女士打开“微信支付”页面发现,她“已进入无现金生活3年170天”。“最近这三年,我和家人使用现金的时候越来越少,买菜、买书、买衣服、理发、超市便利店购物、外出旅游,几乎都是移动支付。”她说。

  餐厅:近一半生意用移动支付完成

  在千峰南路一家西餐厅的收银台前,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的二维码摆放在显眼位置。

  店内负责人介绍,最近一年,来餐厅就餐的客人结账时,使用移动支付的人逐渐增多。“粗略估算,有近一半人在用移动支付。”这位负责人说,40岁以下的顾客,偏爱移动支付,40岁以上的顾客更习惯用现金支付。

  8日中午,带着孩子就餐的刘女士说,这次就餐是通过第三方平台预约订的套餐,支付时用的是微信。“移动支付低碳、便捷,省去找零的麻烦,有了移动支付工具,出门再也不用带钱包了。”她说。商家:尊重老人使用现金的习惯

  太原市民张先生已经学会用微信视频功能和孙女、亲戚聊天,但是他一直不肯迈出微信支付那一步。“我把钱放进微信钱包里,安全吗?”“微信钱包到底是一个什么钱包?”“我不小心摁错一个数,给了别人的钱还能要回来吗?”

  与张先生的担心一样,他的邻居蔡先生也不愿意用移动支付,虽然子女教过他方法,他还是摆摆手:“算了,不学了,用现金支付,钱花多花少心里清楚!”

  不论在超市、便利店,还是在社区店面,移动支付与现金支付并行不悖。“老年人的支付习惯多是用现金,不管是‘无现金日’,还是太原市将来成为‘无现金城市’,并不意味着现金支付的消失,也不意味着现金交易会受到排斥,老人使用现金支付的消费习惯应该得到尊重,我相信也会一直得到尊重。”文源巷一家社区便利店的店员陈女士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