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山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8-09 16:15:59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人民网太原8月9日电(李梦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文明办于近日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工作方案》,以促进在全社会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方案明确指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重点在于减少宴席浪费、深化餐饮节约、规范自助取餐、增强节约能力等方面。方案特别强调,餐饮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内部考核内容,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减少餐厨垃圾。

  山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人们的餐饮理念得到了极大的改变,那种比阔气、讲排场的餐饮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将“光盘行动”持续下去,推动餐饮节约理念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引导全社会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目前山西各地商务部门、文明办已根据当地情况相继出台了工作方案或指导意见。山西省饭店业商会、太原市烹饪餐饮业协会等单位也纷纷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山西省饭店业商会在倡议书中号召广大餐饮企业要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科学文明就餐,余餐主动打包,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8月起,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文明办将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对那些陋习不改,依旧讲排场、比阔气,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多种手段进行批评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压力,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导向。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