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钢挺进全球一流碳纤维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7-08-10 08:47:0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范非 刘瑞强)推土机、挖掘机往来穿梭,工程人员紧张地审查技术图纸,施工钢结构厂房已见雏形……7月底,记者在太钢高端碳纤维二期工地采访,看到了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画面。太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波兴奋地表示,太钢在高端碳纤维一期百吨级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的基础上,年产千吨级的二期工程也正在加速建设中,年底前将建成投产;届时,太钢继全球不锈钢“领跑者”之后,将再添一顶高端碳纤维领军企业的“桂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碳纤维产业基地。

  碳纤维,被工业界誉为“黑色黄金”,是一种含碳量在90%以上的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热膨胀系数极小的新型纤维材料,在航空航天等国防工业中具有重要用途。特别是近年来,碳纤维材料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基础被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重大技术专项。但长期以来,由于其核心技术被少数国家封锁和垄断,国内相关材料需求常常陷入“无米下炊”的境地。

  作为传统钢企的太钢瞄准高端碳纤维这一转型升级方向奋力“攻城拔寨”。2013年年底,他们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强强联手,仅一年半时间就突破大容量间歇聚合釜、纺织蒸汽牵伸炉和高温碳化炉等关键技术瓶颈,建成一条T800H聚丙烯腈碳纤维百吨级专线,工艺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4年4月,太钢生产出了第一批合格的T800H碳纤维,产品技术质量指标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目前,太钢高端碳纤维已经投入批量供应,并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审核批准,正式成为国家级航空航天T800H碳纤维“一条龙”项目的研制单位,助力国家航天航空梦的加快实现。

  为进一步满足我国国防重大专项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需求,太钢又快马加鞭启动年产千吨级的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建设。据了解,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太钢碳纤维的品种规格将进一步丰富、质量稳定进一步提高、应用领域也得到新拓展,可对我国航空航天未来需求保障30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