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长治 正文

长治“共享硬币”做测试 市民交出暖心答案

发布时间:2017-08-10 16:27:4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长治街头“共享硬币”做测试不知情的市民交出暖心答案

  山西晚报8月9日讯(记者张文举)昨天下午4点左右,在长治市区城隍庙宏门西侧,喧闹依旧,行人步履匆匆。长治本地一个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在这里放置了一个“共享硬币”箱,里面装着500枚亮闪闪的硬币,还在旁边摆放了一块醒目的告示牌“如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3元,如你想帮助有需要的人,哪怕留下1元,也是爱心。”

  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让没有零钱的人能搭上公交车,让路边休息的环卫工人和外卖小哥,在炎炎夏日可以买一瓶水。更重要的是想做个实验,看看大家到底会怎么做,想知道一个属于长治人的答案。很快,路过的行人看到箱子后,纷纷停下脚步,围观并议论起来。有人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有人经过后又回头,站在不远处观望。大家都对此感到奇怪又新鲜。

  渐渐地,开始有人拿硬币。一个小女孩在转了几圈后,叫弟弟小心翼翼地数了两个硬币后默默离开。一名环卫工阿姨看了几分钟后转身离开。发起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这个钱就是给有需要的人,让阿姨拿钱买瓶水喝。阿姨才转身取了3枚硬币。

  但还有很多人,投下了硬币,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人。一名小伙子看到公示牌后,默默伸到口袋里拿出两枚硬币,放进盒子;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已经走过去了,又返回放了一元纸币,小朋友还把钱放好压住。调皮的小姑娘接到奶奶给的硬币后,轻轻放到了箱子里。

  拍摄三个小时,还有一些镜头来不及记录下来的情景,往往是路人往纸箱里丢下硬币,很快消失在人群中。

  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决定在长治做这个测评前有点担心,脑海里幻想了无数场景,会不会摆在街头10分钟不到,箱子连钱带纸板全被人抱走?会不会一大拨人上来疯抢,洒落一地……

  结果却让人有些感动:硬币反而多了好几个!

  大部分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测试的长治人恪守心中的道德底线,只取自己需要的,把更多的便利留给需要的人;会做好事的人们,依旧坚持着做好事,投下自己的一枚硬币,把一份善心传播出去。

  他们小小的举动,温暖了我们,也感动了长治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