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61台优秀剧目献演首届山西艺术节

发布时间:2017-08-10 16:20:1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孙蕊 实习生张思奇)日前,记者从首届山西艺术节主办方获悉,首届山西艺术节的演出活动包括两大板块8项活动。两大板块分别是艺术节开闭幕式演出和表演类活动;8项活动分别是开幕式演出、闭幕式及颁奖晚会、优秀剧目汇演、音乐舞蹈曲艺杂技大赛、《喝彩山西——音诗舞专题文艺晚会》《韵味山西——“梅花奖”演员精品集萃》《从这里出发——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及国外、省外优秀舞台剧交流演出。8项活动包括61台优秀舞台剧(节)目、共计演出106场。演出时间将从8月18日持续到9月26日,演出分布于太原各大剧场,包括山西大剧院、山西大剧院小剧场、星光剧场、太原工人文化宫、青年宫演艺中心等。

  首届山西艺术节参赛展演剧目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廉政剧目,如《于成龙》《陈廷敬》等;也有体现山西红色文化的《火花》《太行娘亲》《党的女儿》《太行小八路》《谍杀》等;有反映山西晋商传奇的《日升昌票号》《王家大院》等剧目;还有反映“一带一路”的《法显》;既有歌颂现实中英雄人物的《热泉》《焦裕禄》《生命如歌》等;也有反映普通百姓喜怒哀乐的《枣儿谣》《山里娃》《爱呦》等。参加演出的剧团有省级院团,也有市级团、县级团和民营团。

  这些演出活动有六大亮点。

  亮点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举办的规模最大、剧目最多、演出场次最多、参与人数最多的舞台艺术集中展演。本次艺术节共有61台优秀舞台剧(节)目进行106场演出,预计参与演职人员将达5000人,观众有望达到10万人次。

  亮点二:山西省文艺评奖改革后进行的首次专业舞台艺术评奖活动。中宣部、文化部文艺评奖整顿、压缩后,山西省对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杏花奖”的奖项设置也进行了全面改革和大幅压缩。本届“杏花奖”共设奖项38个。奖项全面精简压缩后,竞争更趋激烈,更有利于推出真正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更有利于推出更加优秀的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也更有利于巩固“杏花奖”的品牌地位和权威价值。

  亮点三:演出剧目整体水平较高,部分剧目已经成为关注热点。本次艺术节演出活动体现了“开门办节、交流互通”的特点。首先是邀请了俄罗斯、江苏、安徽、新疆、天津等国家和兄弟省市区的优秀剧(节)目参与山西省的艺术节,其中3部剧目(《沙湾往事》《小镇》《康熙大帝》)是上届中国艺术节的“文华大奖”剧目,整体艺术水准非常高。其次,山西省参赛的剧目中有两部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重点扶持剧目,分别是《于成龙》和《火花》,还有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的话剧《生命如歌》,另外还有多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本次山西省内优秀剧目汇演包含了山西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红色文化题材、廉政文化题材、现实题材等,有四大梆子在内的10余种戏剧艺术形式。

  亮点四:“韵味山西”等新创剧目、文艺晚会精彩纷呈。艺术节开幕式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它的县委书记们》,由著名艺术家张继钢任导演,开幕式演出也是这台剧目的首场演出。闭幕式将荟萃新创作品和获奖作品,向广大群众展示“杏花奖”评奖成果并对全省艺术创作形成激励。

  亮点五:继续开展“一剧一评”的文艺评论活动。实施舞台剧“一剧一评”是中央文艺评奖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山西省已经在山西省内的多次展演中组织实施了“一剧一评”活动,得到了文艺院团、艺术工作者的广泛认可。首届山西艺术节将继续开展“一剧一评”活动,为此专门选调省内知名专家组成评论组,以引导创作方向、提升艺术质量、推动事业发展。

  亮点六:公益性、开放性、群众性的票务运营方式。艺术节所有106场演出都采取惠民演出与市场运营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山西省外交流演出剧目最低票价50元,山西省内剧目演出票价最低30元,同时将安排为驻晋解放军、武警、教师、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助力山西经济发展企业家代表等进行公益演出活动,安排部分优秀节目进社区演出,充分体现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艺术性、开放性、公益性、群众性特点,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