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代县巧借PPP模式打造生态聚宝盆

发布时间:2017-08-10 16:24: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王利强 通讯员张建国)一个多月时间,位于代县阳明堡镇的季节性河流马将河、野庄河面目一新。整修好的泄洪道两旁紫穗槐迎风而立,推土机、挖掘机将河岸起伏不平的沙丘土陵修剪成一片片平整的农田。8月6日,山西瑞沃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德明告诉记者,通过对河道进行集中治理恢复生态,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光伏扶贫、中药材种植,让昔日乱河道变为沿岸百姓的“取款机”。

  雁门关脚下滹沱河支流基本是季节性河流,长期以来挖沙采石、倾倒垃圾,河道千疮百孔,而且沿岸村庄贫困人口较为集中。忻州市“八道四治四建”专项行动开展后,代县县委、县政府利用PPP模式,成功引进山西瑞沃燃气有限公司作为河道综合治理的项目主体单位,对境内滹沱河支流23条河道进行集中治理,配套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两项目总投资13.35亿多元,共疏通河道49.61公里,绿化面积约65万平方米,实施后治理出的河滩未利用地,可供200兆瓦光伏发电用地,可为7300多户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户、8000人每年增加3000元的稳定收入,另外计划种植中药材约1500亩,每年至少可通过吸纳劳动力就业300人,预计每人每年增收1万元。

  据了解,目前,河道治理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按照水利设计部门要求,山西瑞沃燃气有限公司已投资4000多万元,已治理出光伏发电用地3000余亩,疏浚河道约15公里,围网25公里,植树3万株,种植中药材近150余亩,砌石方3000立方米。

  柳德明告诉记者,公司下一步将引进中国核工业集团、境外阿特斯上市公司、省能投集团、省国新能源集团、昊天公司等企业,共同参与到治理出的河滩地上“光伏小基地”的建设中,带动全县沿河贫困户增收脱贫。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