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长治城区军民融合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17-08-10 16:22:1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 在山西省中部上党地区,一个特色鲜明的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正在崛起。作为山西省军民融合重点布局的“三大园区”之一,目前,长治城区城南工业区已入驻企业33家,企业总资产达122亿元,军民融合特色产品的比重达到73.4%,装备制造、新型材料、LED光电三大主导产业已初步形成集群式发展态势,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7月底,两大军工企业再传民品产销捷报:清华机械厂的钢结构、立体车库、专用车、液压件等6个民品公司,7个月民品销售收入6.3亿元;淮海工业集团的特种汽车、惠丰型材、机械制造3个民品公司,7个月民品销售收入0.61亿元。

  今年以来,长治城区全面落实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强化与军工集团及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以“军转民”“民参军”为突破口,以清华机械厂、淮海集团两大军工企业为依托,着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创新,着力推动军民融合信息共享共用,强力打造国家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军民融合发展势头强劲。

  长治城区城南工业区依托两大军工企业的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资源,培育了一批极具军民融合特色的重点企业,所开发的产品有的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有的已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欧洲。

  长治城区军民融合发展表现为“四个结合”,一是产品上的结合。吸引了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了以军工产品为主、军转民产品带动民品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园区拥有黑色及有色金属铸造、锻造、机械加工、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国内外各类先进机加工设备数千台,研发生产的产品多次获国家、省、部级奖,其中淮海集团研制的混装乳化炸药车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5%,清华机械厂生产的立体停车设备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前五。二是人才、技术上的结合。依托清华、淮海企业优势,积极引导园区企业与军工企业紧密合作。目前,园区拥有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活动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三是“民参军”上的结合。区政府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军工民品的改革创新。民营企业成功集团整体收购淮海公司发动机分厂,成为微型发动机专业生产企业,成功淮海发动机公司正着手引进车用动力蓄电池系统项目。四是信息服务上的结合。近年来,园区加强政务网络与信息系统建设,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了科技信息化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刘晓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