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中 正文

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发布时间:2017-08-10 10:55:28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左太北寄语左权县: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人民网左权7月30日电(张婷婷)“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路军挺进山西创建太行抗日根据地80周年之际,欣闻左权县举办系列活动,心情十分激动,这是多年来左权县少有的盛会,我很想亲自回到父亲战斗和牺牲的地方,与大家一起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但是我身体不适,不能前往,深感遗憾。借此机会,我谨祝愿全县干部群众一定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弘扬太行精神,实现全面小康。”左权将军之女左太北向左权县发来贺信,预祝纪念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建8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左权将军外孙沙峰宣读母亲左太北的贺信

  今年是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建80周年,为了纪念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弘扬太行精神、传承民族文化。7月30日至31日,左权县召开“砥柱中流——纪念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建80周年研讨会”,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发展红色文化,提升左权文化软实力,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弘扬太行精神,加快老区脱贫攻坚奔小康步伐。

  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省、市领导以及党史研究专家、太行革命后代、左权籍老领导、老八路、老民兵代表和有关部门参加。

  研讨会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回顾总结老区人民的历史贡献和重大作用,奠定左权县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积极探索弘扬抗战文化的有效途径,为推进老区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朱德元帅的外孙刘武发言

  “我的爷爷朱德,在抗战时期作为八路军的最高将领,和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老一辈革命家一起率领部队,来到太行这块土地上指挥华北抗战。作为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他抛弃了高官厚禄,参加革命,经过了艰苦卓绝的八年全民抗战。”朱德元帅的外孙刘武作为革命后代代表发言。

  “我们不仅要缅怀先烈,继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还要将抗战时期凝结而成的太行精神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刘武说,太行山是英雄山,左权县是英雄县,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左权县人民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和抗日军民艰苦卓绝条件下的革命精神,肯定会实现全县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人民幸福安康。

  “东方解冻发新芽,芳蕊迎春见物华。浅浅梳妆原国色,清芳谁得胜兰花。”这是朱德作的一首《咏兰》。兰花象征着高尚、典雅、爱国和坚贞不渝,刘武借此诗,祝愿左权老区及老区人民,像兰花一样“清芳谁得胜兰花”!

  本次研讨会由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办,中共左权县委、左权县人民政府、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晋中市史志院承办,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协办。

  相关链接:

  左权县原名辽县,位于山西省晋中市东南部。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在辽县境内麻田镇附近的十字岭,指挥“反扫荡”战役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为纪念左权将军,当年9月,辽县正式改名为左权县。

  1937年11月,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徐向前、张浩带领下,进驻辽县(左权县)西河头村,开辟了太行革命根据地。在这里,举办了辽县抗日游击训练班,刘、徐、邓、倪等首长亲自授课,发动群众,组织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争,以星星之火,点燃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游击战争的燎原之火;在这里,中共冀豫晋省委召开太行革命根据地会议,主要讨论对建立太行革命根据地的基本认识,敌人进攻和我们的政治工作、群众工作、武装工作、统一战线工作、政权等诸多问题,由此形成共产党领导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起巩固的抗日民主政权。

  八十年来,左权人民在太行精神的指引下,与时俱进建设美好家园,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更趋优化,社会事业明显进步,人民生活更加完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展现出勃勃生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