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国税出口退税实现无纸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7-08-10 16:44:04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国税出口退税实现无纸化管理 坚持“三个统筹”实现“三大利好”

  8月份,山西国税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工作展开。针对无纸化管理工作,山西省国税局提出要坚持“三个统筹”,实现“三大利好”。

  “三个统筹”究竟是啥?

  一是统筹宣传辅导

  8月4日上午,山西省国税局以视频形式举办了山西省国税系统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试点的培训,详细讲解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使用,各级从事退税管理的300多名国税干部和1700余户出口企业参加培训,最大范围培训好出口企业和基层人员。

  8月7日,发布了《山西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开展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的公告》,在山西省国家税务局内网和外网、山西国税微信公众号、12366平台等对外发布,最大限度宣传好无纸化管理试点工作。

  二是统筹两个平台

  平台上线前,山西省55万余户纳税人使用山西省国家税务局网上服务平台。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符合出口企业使用习惯,平台通过网上服务平台链接的方式登录,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管理与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了集成融合,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了征退税一体化的申报、管理与服务。

  三是统筹售后服务

  在为出口企业提供咨询辅导和售后保障方面,平台开发公司和各级国税机关都成立售后保障组,全方位解决纳税人无纸化申报问题。

  带来了哪“三大利好”?

  一是利好出口企业

  平台上线前,出口企业拿着申报电子数据去主管国税机关进行申报,申报数据出现问题,出口企业要多次往返企业和税务机关之间,经常多次“跑马路”,给纳税人带来很大不便。

  平台上线后,出口企业可以通过平台进行预申报,申报数据有问题可以立即修改,足不出户,通过“跑网路”就可以实现申报退税。网上办税全天候、效用功能全覆盖,极大便利了纳税人,降低了办税成本,提高了办税效率。

  二是利好基层

  平台上线后,大大减轻了基层对申报低级错误的审核负担,便于基层集中精力对真正风险点进行审核和排查,有计划地开展审核等各项工作。基层负担减轻了,工作的主动性大大增强。

  三是利好营商环境

  无纸化申报只在一类、二类、三类出口企业中试点,四类出口企业不得试点,实现了全省“互联网+出口退税”,这既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效和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的务实之举,也是落实“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将进一步优化山西省外贸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山西省外贸经济回稳向好。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