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玩转三晋 正文

太原蒙山大佛景区改制完成

发布时间:2017-08-11 14:50:0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丁园)8月10日,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太原市晋源区蒙山大佛景区完成改制,景区实现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正式启动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目前,景区已与50多家省内外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

  蒙山大佛景区占地面积7.7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属于晋源区开化村和寺底村集体所有土地范围。晋源区从2006年开始对蒙山大佛进行全面保护,2008年10月3日正式开园。2009年,晋源区成立了“蒙山大佛景区管理中心”。经过几年推进,蒙山大佛景区已粗具规模,2011年11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4A级景区。

  在蓬勃发展的同时,蒙山大佛景区同样面临着管理权、经营权不分,市场化运作程度不高,景区资源和实际效益不符等难题。为此,推进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成为当地政府的一项重要课题。而改制的目的就在于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经营管理体制,走市场化发展道路。

  2017年,以山西省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契机,晋源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总思路,全面启动景区改制工作,成立景区改制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改制方案,编制景区总体规划,成立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着力推进景区清产核资、折股量化,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提档升级景区基础设施,圆满完成了改制任务。

  截至目前,评估公司已对政府在蒙山景区历年来的资金投入情况进行了清查审计;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登记,董事会、监事会已组建,公司开始运行;售检票系统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售票许可证进行了申请报告;景区与开化、寺底两村的各方权利义务已基本确定,晋源区将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对评估后的村集体、村民资产进行补偿。

  据悉,蒙山大佛景区改制在取得初步成效后于8月1日开始试运营,9天累计售出门票11300张;8月10日起正式开园实施市场化运营,门票价格为70元/张。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