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太原市首设行人等待区被“点赞”

发布时间:2017-08-11 17:21:56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市首设行人等待区被“点赞”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在迎泽大街新建路口人行横道起始处,用黄线圈出一个特别的区域——行人等待区,这在太原市尚属首次。自施划使用以来,8月8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八成市民都能做到自觉在此等红灯,受到市民和网友的广泛称赞。

  当天,记者在迎泽大街新建路口看到,路口4条人行横道的起始处都设有行人等待区,包括马路中央公交站台处共有9个行人等待区。行人等待区边缘靠近马路处标注了黄色警示线,提醒广大市民务必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越位,更不能闯红灯。准备过马路的行人在区域内有序等候,待红灯转为绿灯时,行人在执勤交警的引导下快速通过。而此时,右转弯机动车辆,也自觉为行人让行。

  正在等待区里等候的市民王女士为交警的这个设置点赞,她说:“这个创意很不错,很人性化。站在马路上等红灯,不安全不说,还总得一会儿往前一会儿往后的让自行车、汽车,总感觉自己站得不是地方。有了这样一个区域后,对行人来说更安全。”

  这一妙招是交警迎泽二大队三中队队长胡冰峰提出来的。胡冰峰执勤时发现,行人在马路上等红灯,既不安全,又影响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如何化解人车通行矛盾、提高路口通行效率?他注意有媒体报道,上海等地有设立行人等待区的做法,收效良好。于是,他立即向大队、支队申请报告,在他负责的路口试行。“设置行人等待区,主要是为了提醒市民在通过道路时,在划定区域等候红绿灯。”胡冰峰说。

  令人欣慰的是,这一区域施划使用10天以来,收效不错,八成市民在准备过马路时,都能有意识地停留在区域内,观察交通信号灯。个别越出黄线的行人在执勤交警、辅警的劝阻下,也能退到黄线后等待。

  不光行人点赞,过往司机也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位张姓司机告诉记者:“有了行人等待区,行人规矩多了,不再凑够一波就往前冲,路口机动车的通行效率也明显提高了。”

  网友“淘气脚丫”说:“为交警蜀黍点赞!这是个治理行人闯红灯的好办法。”

  规矩的树立、意识的培养,需要不断强化。行人等待区的设立,可以有效提升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让每一名交通参与者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礼让意识明显增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作者:杨沫)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