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太钢原料场环保改造封闭工程创多项纪录

发布时间:2017-08-14 14:10:13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国内首个不锈钢圆弧形大跨度料棚●首次采用单边起拱不对称施工●特殊板型杜绝光污染●粉尘排放量减少96.75%

  连日来,路过恒山路的市民发现了一个新景观——太钢原料场上空的3座高大的圆弧形建筑。银白色的巨型建筑非常耀眼,吸引不少人在路边驻足远看。这是太钢原料场进行环保改造封闭工程后的实景。

  按照国家和山西省的相关环保要求,作为太原市重点环保工程,太钢原料场环保改造封闭工程总投资超过1亿元,去年10月底动工建设,主要是对太钢露天原料场实施整体封闭,全部工程已于7月底结束。此前,太钢原料场主要采用不锈钢挡风抑尘网对场内易扬尘的粉矿、块矿、球团、烧结矿以及除尘灰等大宗原料进行扬尘遮挡,防止污染周围环境。随着环保要求升级,省、市对太钢露天原料场提出新的要求,只有实施原料场整体封闭,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环保等级。在8个多月的改造施工中,工程项目部克服种种困难,多方协调,实施生产物流的整体调配,阶段性让出场地进行施工,保证生产和施工交错进行,并有效保证施工安全和进度。

  “我们是全国首家采用不锈钢材料搭建料棚的,整个屋面板、墙板、山墙全部采用了太钢自己生产的 T443 不锈钢,彰显了太钢的‘不锈’特色。”工程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薛树红介绍说,与传统的碳钢板材相比,不锈钢耐腐蚀性强,使用寿命为其5至6倍,且基本没有维护成本,性价比更高。未来该材料在建筑屋面、墙面上推广应用有很大示范作用。

  “圆弧形顶棚最高处48米,最长处407米,最大跨度达124.5米。”施工方中冶赛迪的项目经理周如刚说,由于工程整体为高空施工,且90%以上面积为圆弧形网壳结构,为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作业单位首次在施工中采用了特殊的单边起拱不对称施工法进行网架施工,就是从圆弧的一边开始作业,而非常规的双边起拱。这种方法填补了我省钢结构建筑施工的空白,实现了具有太钢特色的“山西第一跨”。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正午阳光照射下,整个原料场的顶棚并没有因为采用不锈钢而反光刺眼。“这也是一个创新,将直径1米不锈钢板压成750毫米的瓦楞状压型板。”太钢能源环保部副部长马良说,这样做就是为了避免出现二次光污染。“在挡风抑尘网的基础上,加建大跨度料棚和轻钢结构厂房,整个原料场封闭面积达到6.2万平方米,粉尘排放量可累计减少96.75%,可以说,太钢在节能减排上又实现了一次新的重大突破。”(作者:丁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