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城 正文

环保督察组山西反馈意见 晋城确立四大目标

发布时间:2017-08-14 14:11:39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针对环保督察组督察山西反馈意见 晋城确立四大目标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 赵越)为推动晋城市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为美丽晋城建设全面提速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针对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西反馈意见涉及晋城市的14个问题,晋城市相关部门确立目标,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在2017年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17 年,晋城市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12.9%;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4%。2020年,按照“十三五”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要求,PM2.5、PM10年均浓度较2015年均下降20%,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以上。

  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2017年,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三类)断面比例达到66.67%,地表水水质劣于五类的断面比例控制在22.22%。2018年,丹、沁“两河”9个省考监测断面全部消灭劣五类水体,77.78%以上的监测断面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功能要求。2020年,丹、沁“两河”水质得到基本改善,所有县城建成区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非法排污口。

  土壤环境质量改善目标:2020年,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环境安全保障目标:大气、水环境安全隐患从源头上得到有效防控,政企联动的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全面建立,环境应急能力有效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得到科学、及时、安全处置。

  为保证目标的顺利完成,相关部门制定措施,加快推进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一是强化规划政策引导,严把“两高一资”企业准入关口,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积极推进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严格控制新建煤炭、电力、钢铁、化工等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引导现有企业加快改进生产工艺和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有效降低煤电焦铁等产能负荷和污染物排放,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二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快淘汰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对全市铸造、化工生产企业中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依法予以淘汰取缔。以环境治理倒逼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引导传统二硫化碳企业采用煤层气连续生产法实现清洁转型。加快推进泽州县南村铸造工业园区建设,引导铸造企业分批分步入园,实现清洁生产;三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发展非煤产业,引进一批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低碳循环经济项目,通过打造低碳经济增长极促进能源消费结构转型,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并坚决打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攻坚战、丹沁“两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和土壤环境安全保障攻坚战。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