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阳泉积极探索扶贫协作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7-08-14 11:13:5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白雪峰)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阳泉市提出,改革创新是做好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作为山西省唯一没有贫困县的市,阳泉市不仅有条件在全省率先整体脱贫,而且要努力创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阳泉经验”。要在探索创新推进机制上,充分实践推广“好村领差村、富村帮穷村、强村带弱村”的协作发展模式,通过结对发展、引领带动,培育贫困村集体“造血”功能。

  抓联村党建。阳泉市积极推行标杆村的党支部联结若干个贫困村党支部,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贫困村“领头雁”换脑筋、长本领。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似、组织相联、发展相融”的原则,平定县岔口乡甘泉井村与范家岩、麦家岩、老峪村、秋林、主铺掌、大前、红育、北头岭村,采取“1+8”的模式,成立甘泉井联村党委,实现了村级地域、人口资源的整合。眼下,联村党委正积极酝酿以主铺掌溶洞为中心,修通甘泉井到主铺掌的旅游专线。

  抓联村开发。把贫困村整村搬迁至富裕村,享受富裕村的村民待遇、公共服务和就业岗位,贫困村腾退出的宅基地和土地,由富裕村统筹用于农业综合开发,为两村提供持续发展的源泉。阳泉郊区平坦镇桃林沟村利用自身经济实力强、产业多、就业岗位多的优势,与大南庄结对发展,对其实施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帮其实现脱贫梦。

  抓结对牵手。让企业和富裕村的党员干部和贫困村的党员签约结对,以党员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增收。阳泉郊区大力开展“村联村”“企联村”“党员联党员”的牵手活动,10个经济强村、27家优秀企业的100名优秀党员与27个贫困村、100名困难党员牵手结对。阳泉市森乐农业有限公司与庙岭村合作,共流转回土地120余亩。今年3月以来,种植蔬菜及其他农作物共计50余亩。贫困户杨仓明等几家的15亩土地被区食药监局、市联通公司、市供电局等单位“领养”后,杨仓明“挣着工资干农活”,收入比之前大大增加。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