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山西建龙奔向钢铁工业“4.0”

发布时间:2017-08-14 11:21:3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完成销售收入2.9亿元,盈利2062万元!2016年7月,山西建龙复产后的第三个月即快速达产,创下不俗的经营业绩。撸起袖子加油干,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蹄疾步稳推进管理换“芯”、结构换“芯”、战略换“芯”,改革“三重奏”助跑发展“加速度”,与钢铁工业“4.0”版的时代握手近在咫尺。

  作为中国“500强”之一的建龙集团,树立动态质量管理理念,建立以效益为中心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致力于薪酬体系、绩效体系、降本增效课题专案、企业文化“四个导入”,围绕“管理数字化、数字责任化”,最大限度激发全员能动性。公司每月制订计划指标,并层层分解到16个相关部门,以课题攻关、专案分解的形式进行落实,并将降本增效业绩与员工薪酬挂钩。

  据山西建龙企财处处长杨国俊介绍,公司进入正式生产的第一个月,就经过充分论证,制定了八大课题1594万元的降本增效总目标。其中,炼铁公司任务指标是528万元,炼铁公司又将其分解到原主料、辅料、能源等环节。经过努力,集团7月份共提高设备绩效78万元、能源绩效117万元,每吨铁、钢的生产成本分别减少28元、110元,降幅达0.2%和4%,降本增效总任务全面完成。

  “省下的就是赚下的。”2016年,山西建龙共下达降本增效课题11个,分解到101个专案,累计创收1.19亿元,通过对标挖潜、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不断深化,主打产品钢、铁、材的产量、质量、能耗等各项指标均创下建厂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山西建龙继续从净利润中拿出10%,加大降本增效激励力度。

  “热轧兴,建龙兴。”在一分钟内,将210mm的钢坯变成20mm以下的薄带钢,涉及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等许多高精尖技术,是一个集多种专业技能于一身的复杂工程——山西建龙1500mm热轧项目的上马,标志着公司步入转型发展“快车道”,率先步入运城市百亿元产值企业方阵,迈出建筑用材向工业用材转型的关键一步。

  到今年6月,山西建龙热战卷板项目“牛刀小试”即大放异彩,对企业利润贡献率达到50%。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做好添炉架灶的加法和乘法,又要做好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和除法。2016年以来,山西建龙投资1.36亿元,完成环保改造31项,环保设施全面升级;投入11.5亿元,实施技改项目80个,自检项目996个,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新建100兆瓦煤气发电项目等节能环保新项目接连实施,逐渐成为企业效益增长的主引擎。

  据统计,得益于设备技术的“脱胎换骨”,山西建龙每天节约电费15万元,吨铁生产成本降低50元,吨钢生产成本降低30元,每吨产品物流费用从30元降至18元,每年固废综合利用创效3000万元以上。

  继2016年完成销售收入20.3亿元、实现利润9301.6万元后,今年前半年,山西建龙又一鼓作气,完成销售收入43.72亿元、实现利润4.25亿元的好成绩,演绎出厚积薄发的发展“加速度”。

  重组后的山西建龙,在跨越发展的战略层面上站位更高、视野更广、步子更快。公司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确立了“高端化、终端化、服务化、生态化”的产品定位以及“大钢铁、大园区、大物流、大服务”的发展格局。

  在过去的一年里,山西建龙奋力实施减量复产,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恢复160万吨精品建材工程和300万吨热轧卷板工程及相应的安全环保项目。同时,淘汰100平方米烧结、50万吨棒材、30万吨高线等落后产能,形成精品建材、热轧卷板并驾齐驱的产品结构。

  山西建龙给政府的纳税承诺是“4、6、8”,即力争2018年纳税4亿元,2019年纳税6亿元,2020年纳税8亿元。

  “有梦想才有未来。”山西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说,“得益于‘四大四化’战略引领,得益于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山西建龙转型跨越发展的美好蓝图指日可待。”(张志斌 杨红义 王琪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