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山西驾校推行"五个一"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5 16:26:23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加强学员交通安全教育 山西驾校推行"五个一"活动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日前,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有关部署要求,增强驾校学员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与省运管局联合部署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2017年底前,山西省一级驾校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2018年底前,推广至山西省二级驾校,2019年底前,山西省所有驾校全部落实到位。

  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

  驾校要在校区内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充分利用多媒体电教室、宣传橱窗或警示教育活动室、实物展台等开展宣传教育。有条件的驾校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向社会开放。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大对驾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建设的指导力度,及时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资料和宣传品。

  讲好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

  驾校要将文明交通法治课纳入教学学时安排,让学员在学习驾驶初期就筑牢“生命至上、尊法守法、摒弃陋习、文明出行”的现代交通法治理念。公安交管部门要深入驾校加强对驾校主管人员和授课老师的法治培训,驾校要组织教练员参加文明交通法治课学习,切实提升其法治意识。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指导驾校丰富授课内容,切实增强法治课吸引力。

  播放一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

  驾校要组织学员集中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并加强互动交流,让学员从中真正受到思想洗礼和内心触动,切实增强驾驶人特别是客、货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自警自律、警钟长鸣。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督促驾校播放警示教育片。

  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驾校要结合培训课程安排多种形式的交通志愿服务,可将其计入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学时。县级驾校还可组织学员实地了解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掌握安全驾驶注意事项,在交警指导下参加乡镇交管站和农村劝导站宣传志愿劝导服务。公安交管部门要指导驾校组织学员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劝阻交通违法、帮扶事故受害者、志愿宣传服务活动等。

  举行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

  公安交管部门要在驾驶学员领取驾驶证前,集中组织一次文明守法驾驶宣誓活动,使新驾驶人通过严肃、庄重、仪式感强的集体宣誓活动,牢固树立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