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上半年太原市旅游总收入增长16.77%

发布时间:2017-08-15 16:48:11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半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增长16.77%

  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全民旅游和个性旅游为主的阶段。8月14日,太原市旅游局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太原市旅游系统以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为目标,稳步推进旅游行政管理体制和景区(点)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景区提档升级,持续提升“唐风晋韵·锦绣太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旅游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今年上半年,太原市共接待入境游客11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34%;实现旅游外汇收入4630.3万美元,同比增长17.42%;接待国内游客339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6.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96.29亿元,同比增长16.80%;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399.16亿元,同比增长16.77%。

  多措并举推进旅游目的地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旅游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期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太原市旅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旅游业放在太原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3月28日,太原市旅游局更名为太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明确了各相关景区改革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13家景区完成了改革任务,占全部景区八成以上。

  组织评审专家对7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申报单位进行了调研指导。太原市A级景区实施了亮化美化工程。推进旅游景区周边整治,景区周边环境进一步好转。认真审核,确定了太原植物园、宇文河生态园、“晋农之窗”文化产业博览园等项目为全市重点旅游建设项目。新增三晋奇石博物馆等4家纳入“一卡通”的景区。各景区在“5·19”中国旅游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旅游惠民活动。

  不断创新加大旅游品牌营销力度

  圆满完成全省旅发大会“人说山西好风光”太原主客场竞演工作,展示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独特魅力。成功举办2017年山西国际房车露营博览会,成交额稳居全国同类展会第二位。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国际频道开展城市和景区形象宣传,公交车滚动播放旅游形象宣传广告,太原电台每周两次《龙城旅游》栏目内容,太原日报每两周刊登旅游专版,守牢传统宣传方式的阵地。

  打好“互联网+营销”牌,启动第四部旅游微电影招标工作,持续做好区域旅游合作。不断加强与高铁直达城市及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区域旅游合作,组织企业参加中俄蒙万里茶道市长峰会、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跟随山西省政府赴南非、毛里求斯、埃及等地开展山西旅游主题促销活动,“互联互通、旅游先通”新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

  依法治“旅”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自觉履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旅游专项领导小组牵头单位职责,多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各单位和部门的职责,压实工作任务和责任。通过微课堂等形式对近3000余名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文明旅游和安全旅游工作培训。坚持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旅游市场的“三位一体”日常检查之中,将文明旅游相关内容纳入旅行社行政许可、市场秩序检查等业务工作中,明确了督促检查的内容和范围。实施旅游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制度,不断强化对旅行社、星级饭店和游客履行文明旅游义务的正面引导作用。

  持续实施旅游投诉“源头治理”工程,对上半年旅游投诉量排名前10位的旅行社总经理进行了约谈,上半年共受理有效书面旅游投诉21起,涉及旅行社15家,为38名游客挽回损失共计23618元。联合开展太原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春季行动,检查旅行社50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个,依法吊销了1家公司的经营许可证,依法查处了5家违法违规经营的旅行社。(作者:冯嘉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