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交警发布提醒——雨天行车切勿急刹急转

发布时间:2017-08-16 16:33:1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近期降雨频繁,交警发布提醒——雨天行车切勿急刹急转

  8月15日,山西省气象台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预警区域内有分散性的雷阵雨,局部地区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针对近期频繁的降雨天气,微信公众号“山西交警权威发布”发布雨天行车注意事项,提醒驾驶人雨天行车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切勿急刹急转。

  雨天路滑,对车辆的制动也是一项考验。遇到紧急情况,首先要沉着冷静,切勿急踩制动踏板或猛打转向盘。因为,车辆在潮湿路上行驶,车轮的抓地力会随车速的增加而急剧变小,如果操作过猛很容易发生“水滑”。在雨中开车,视线不清是最大的隐患,雨季要经常检查雨刮器是否老化,刮水是否干净。除此之外,遇到前方有大量积水时,不宜跟车太近,保持一定距离,有利于自己看清楚环境和情况。

  路过涉水区,驾驶员应该减速或停车观察。只要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2/3处,再涉水行驶就有一定的危险了。有些司机在通过涉水路段时,往往加快车速,但速度快会增加汽车的实际过水深度,导致雨水从机舱或从底盘进入驾驶室内。应避免与大车逆向迎浪行驶。如通过观测,水位较高,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如涉水后车辆出现熄火,应尽快采取措施把汽车拖到积水少的安全地点,切勿马上打火。

  驶过涉水区后,一定要及时排除刹车片水分,否则车辆在涉水后制动力会减弱,造成严重危险或事故。具体操作是:低速行驶同时多次踩刹车,此时注意车速一定要慢。反复多次,使刹车鼓与刹车片通过摩擦产生热能蒸发排干水分。另外,多次涉水行驶过的车辆,一定要前往修理厂进行综合检查,确保底盘及线路正常。(山西日报记者 王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