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太钢粉煤灰公司:技术创新支撑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16 16:31:09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记者8月15日从太原市经信委获悉,作为今年新晋级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太钢(集团)粉煤灰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以“立足环保、综合利用”为目标,以“以人为本,用户至上”为根本,以“质量兴企,不断创新”为发展理念,目前已建设成为我省装备最先进、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产品质量最优的新型墙材企业。

  太钢粉煤灰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是隶属于太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占地面积近128亩,现有员工400多人。公司致力发展环保产业,主要负责太钢发电厂锅炉粉煤灰为主的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先后投资2.3亿元建设了30万方蒸压加气砼砌块生产线、2亿块蒸压粉煤灰标准砖生产线、20万方蒸压加气砼板生产线,15万吨脱硫石膏处理生产线及12万方粉煤灰钢板储仓,用于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的综合利用,努力实现太钢电厂固体废弃物全利用、零排放的总目标。

  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市场发展为导向,以先进技术为手段,太钢粉煤灰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实现了产品质量稳定,在多次国家级产品抽检中,各项性能指标远超国家标准要求。其生产的加气砼砌块、粉煤灰砖在太原市场占有率常年保持在35%以上,销售范围覆盖全省并辐射周边省份及地区。太钢的品牌效应及产品口碑在山西省首屈一指,公司2014年入选“山西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2016年入选“全国粉煤灰综合利用十大影响力企业”,2017年入选“墙材革新创新标杆企业”。

  为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提供完善专业的技术支持,该公司于2015年成立技术中心。中心共有员工32人,既有在固废综合利用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学术带头人,也有朝气蓬勃的年轻技术骨干,是一支有实力、有经验、有创新、有活力的专业技术团队。技术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先后完成研制高掺量粉煤灰制备蒸压加气砼砌块/板技术、蒸压釜蒸汽余热回收的设计与实施、开发废砖再利用技术、开发非标准规格的蒸压粉煤灰砖制备技术,并成功开发高精砌块产品及具有吊挂力与防裂功能的蒸压加气砼板技术,通过工艺、技术、设备的创新改进,为公司节约成本1200多万元,申请专利16项,申请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下一步,太钢粉煤灰公司将继续依托技术中心的专业支持,围绕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以客户为中心,不断研发新产品,抢占绿色、高效、节能墙材产品市场制高点,创建山西省内先进新型墙体材料科研中心,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作者:丁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