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同煤集团争当能源革命“尖兵”的实践

发布时间:2017-08-16 10:38:0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转型升级天地阔——同煤集团争当能源革命“尖兵”的实践

  当前,山西省国有煤炭企业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各种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利益关系的调整、思想观念的冲击、社会舆论的质疑相互交织,给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带来了严峻考验。

  作为职工人数多、社会包袱重的典型老国企,同煤集团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克服重重困难,排除一切干扰,在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效,为山西省属煤炭企业的改革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

  今年上半年,同煤集团煤炭先进产能占比从27.6%提升至51.3%;发电量完成162亿千瓦时,同比增幅为14.1%;利润完成5109万元,同比增幅为902%;上缴税费完成45.1亿元,同比增幅为72.1%。

  数字的背后,是同煤集团以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大同调研时的具体要求,“抓住机遇,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推动转型发展,争做能源革命‘尖兵’”的生动实践。提质升级,争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只有安全集约、高产高效,才能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进而转变为发展强势。”8月12日,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喜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谈到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性。

  按照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思路,同煤集团摒弃煤炭产业粗放型发展模式,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走产业集中度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安全保障高的现代化之路,实现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一手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同煤集团在2016年关闭3座矿井,退出375万吨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再关闭3座矿井,退出落后产能370吨。一手做“加法”提升先进产能。充分利用产能置换政策,加快马道头、北辛窑、梵王寺、潘家窑4座千万吨级新建矿井的项目核准、环评和采矿证等手续办理。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将打造11座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使先进产能矿井产量占到集团总产量的67%。通过“一加一减”,同煤集团煤炭板块将瘦身健体,形成强大的发展优势。

  坚持走煤电一体化战略,转变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利用已成为同煤集团转型发展的主旋律。

  同煤集团按照“清洁低碳型”发展方向的要求,建设高参数、大容量、超低排放的坑口电厂,走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

  “目前,我们的电力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675.3万千瓦,是山西省第一大电力企业。下一步还将通过关小上大,从根本上提高燃煤效率和清洁化利用水平。‘十三五’末,同煤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装机占比将由目前的46.3%提升到65%。”同煤集团电力产业部部长师李军用一组数据具体描述了同煤集团的煤电一体化发展状况。

  新能源产业壮大才能促进能源结构变革。同煤集团通过发展风电和光伏改变电力产业结构。从2012年的5万千瓦风电项目起家,到现在运行和在建新能源装机128.3万千瓦,短短不到5年,同煤新能源装机容量翻了近26倍。

  今年,同煤集团还与大同市政府、汉能控股共同投资63亿元建设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实现光伏发电由一代的晶体硅技术向二代薄膜技术的变革。到“十三五”末,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三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3.8亿元。蹄疾步稳,争做深化改革的先行者从7月7日起,拥有10万户住户的同煤集团恒安新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以及市容、环卫、绿化等职能正式移交给了大同市政府。成为山西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1+N”政策文件出台以来,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第一单”。

  当前的国企国资已进入“深水区”,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作为我省深化国企改革的试点,同煤集团正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改革部署,按照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1+N”政策文件要求,和《同煤集团深化改革发展做强做优总体方案》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清单,攻坚啃硬,稳步推进,争做深化改革的先行者。

  据了解,恒安新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剥离后,同煤集团每年可减少恒安新区运行补贴费用0.96亿元。2018年年底,同煤集团剥离全部企业办社会职能后,将每年节省办社会、办后勤净支出40亿元,实现减负前行,轻装上阵。

  在国企国资改革过程中,同煤集团还将同质化和关联性强的机构、产业、资产专业化重组,改制运营了机电装备制造、煤炭洗选、煤炭运销、地面建筑施工、专业化掘进、劳务派遣、综采搬家、文化物业等10个专业化公司。目前,正着手把集团内部5家医院优质资产打包,引入信达公司、汉石投资进行重组,盘活现有资产,对接资本市场。同时,积极发挥上市公司作用,把优质的电厂和煤矿资源装入漳泽电力和大同煤业两个上市公司平台,加速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

  “随着改革举措的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我们将有效破除体制机制积弊,破解企业发展困局,使企业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同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金刚对企业改革发展自信满满。攻坚克难,争做科技创新的主攻手在同忻煤矿地面调度指挥中心的智能化总控台前,操作人员轻轻摁下总控台启动按钮,地层深处智能化工作面的采煤机就可稳步前行,自如流畅地割煤、推溜、移架、放煤。不仅如此,该智能化工作面的研发投运还成功解决了国际上综放工作面自动化放煤的难题。

  能源革命,科技先行,科技创新是能源革命的核心与支撑。近年来,同煤集团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强力攻克制约企业发展的科技“瓶颈”,取得了一大批科技创新重大成果,科技攻关能力和科技转化能力大幅提升。

  “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关键技术”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功解决了14米-20米特厚煤层开采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特厚煤层开采技术与装备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同煤集团煤炭开采技术迈入了世界高端。

  “特厚煤层沿空掘巷千万吨综放面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大同双系特厚煤层强矿压发生机理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千万吨级矿井生产系统保障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3个项目同获2016年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创历史最好水平。

  同煤集团大力推广应用小(无)煤柱开采技术,使综放工作面煤柱由38米缩小到6米-8米,不仅解决了巷道强矿压冲击、采空区漏风引发煤炭自燃等技术难题,而且还提高矿井回采率15%-20%,对企业精采细采、提升效益产生了重大影响。

  此外,同煤集团还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环保产品制造基地,承揽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产品辐射5省,填补了山西脱硝催化剂制造、处理、再生、服务领域的空白。今年预计实现产值5亿元,利润6500万元。

  山西是能源革命的主阵地,同煤是能源革命的主力军。在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能源发展“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和智能化”特征越来越凸显的今天,经过煤炭市场跌宕洗礼的同煤集团,正以更加昂扬的改革创新姿态,更加坚定的转型升级步伐,挺立转型发展“潮头”,争当能源革命“尖兵”,为煤炭产业发展探索经验,为实现山西振兴崛起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