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剧《日昇昌票号》唱响石家庄人民会堂

发布时间:2017-08-17 10:26:5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8月16日讯(记者孙轶琼)首届山西艺术节的大幕即将拉开,不少山西省外的优秀剧目将要在太原集中展演。在紧张“备战”中,山西省晋剧院创排的晋剧《日昇昌票号》受邀在河北省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把晋剧的艺术魅力展现到山西省外。

  晋剧《日昇昌票号》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资助项目,此次参加的是由河北省文化厅、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的“喜迎十九大同唱盛世曲”——京津冀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站)的演出,这也是该剧在参加“国之瑰宝保利情”——中华优秀地方剧目展演全国巡演后,又一次走出山西,不仅让省外观众了解到山西的地方瑰宝晋剧,也把晋商的精神和日昇昌票号的名声,推向全国各地。

  在昨晚的演出中,石家庄人民会堂座无虚席,作为“邻居”省份,不少河北人非常喜爱晋剧,并且还是该剧主演孙红丽的粉丝,大家纷纷来现场一睹偶像风采。孙红丽是晋剧丁派传人,主攻须生,她的唱腔字正腔圆、铿锵有力,甚至为了在舞台上成功塑造大掌柜“雷履泰”的形象,剃光了一头秀发。舞台上,演员们声情并茂地呈现了晋商的睿智和担当,舞台下的观众们也看得起劲,不停地鼓掌喝彩。

  晋剧《日昇昌票号》是以平遥日昇昌票号原型创作的一部新编历史剧,讲述了清道光年间平遥西裕成颜料铺大掌柜雷履泰在镖银被劫后,痛定思痛,决心转型重生,放弃颜料生意,首创金融票号先河的故事。全剧通过“票号建制”“诚信经营”“筹措军需”“以和报怨”等故事,呈现了山西票号发展史中的切面图,展现了山西商人辉煌创业史。该剧舞美设计别具风格,突出了当地民俗建筑风格,音乐融入了山西民歌、祁太秧歌等元素,与晋剧的唱腔音乐交相辉映,散发出浓郁的晋风晋韵。

  首届山西艺术节期间,该剧将于8月26日在太原星光剧院上演。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