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第四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21 17:30:59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 米学东)一年一度秋风似,车河论坛话不同。8月19日下午,第四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报告会在灵丘县车河有机农业社区举行。来自国内外50多位有机农业、生态环境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据了解,在农村连续四年举办国际性有机农业论坛,车河论坛国内外尚属首例。

  五千年农耕文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历史底蕴和根基。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响应和参与。发展有机农业,建设有机社区,倡导有机生活,健康、生态、公平、关爱的有机社会准则成为全人类的共识。有机旱作是山西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

  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第四届)与会国内外有机农业工作者聚集中国北方贫困山区的车河有机社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的殷切期望与深切嘱托,现代有机旱作农业解构再造植入的有机生活新文明基因将成为规范人类行为的价值体系,人类社会的有机农业发展将使人类得以永续。大同于斯,共识于斯。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有机旱作农业与小康社会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学习与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灵丘与国内外有机农业建设实践,扎扎实实推进有机农业发展。围绕国内外有机农业,特别是有机旱作农业理论与实践及县域有机农业创新建设机制进行交流研讨,总结灵丘有机农业园区建设经验与成果。倡导国际有机农业运动共同创建“车河国际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打造山西有机旱作全产业链。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把山西丰富的文化资源与厚重的有机旱作农业传统相结合,创新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发挥有机农业的核心产业作用,服务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带动燕山-太行山连片贫困地区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展资源调查(围绕有机旱作),提出土壤肥料、种子优化提升方案。联合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针对差季产品和特优农产品合理资源开发,导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投资主体,推动有机农产品产业链建设。发挥山西旅游资源优势,推动农旅结合项目建设,导入文创农业理念和经验,在全山西省打造100个高标准、高质量的田园综合体。制定完善《有机旱作操作规程》、《有机旱作产品标准》等标准体系。培养大批有机旱作、农业+旅游产业新农人和农场主。以高度的战略自觉,建设大北京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和水资源安全区。为此,与会国内外有机工作者共同签署了《车河共识》。

  论坛分五个单元在车河有机社区举行。第一单元:有机旱作农业与国际有机农业建设;第二单元:县域有机农业体系建设与方法;第三单元:乡村有机建设投资与运营;第四单元:有机农业市场平台与销售渠道;第五单元:“3O”有机农业精彩对话(有机农业、有机社区、有机社会)。

  论坛期间,灵丘县委县政府组织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召开项目对接座谈会,邀请国内外有机旱作企业入驻车河国际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促进专业化分工与合作,积极创造条件引进台湾农业文创和海峡两岸青年交流落地示范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