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岚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7-08-21 16:21:0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口18万,其中农业人口15.4万,截至2016年年底,岚县有贫困村90个、贫困户11040户、贫困人口31776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4689元。岚县近年来突出“五有”兴产业、精准落点促脱贫,制定出台了《岚县“十三五”扶贫规划》《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等,提高了产业扶贫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精准性,马铃薯产业成了岚县农民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近年来,岚县按照“种薯繁育扩量、基地建设提质、品牌创建知名、市场营销创新、经济链条延伸、产业发展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打造“山西马铃薯第一县”“全国马铃薯主粮化开发第一县”为目标,大力发展马铃薯“一县一业”特色扶贫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走出了马铃薯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协同推进的新路子。扶持康农薯业有限公司建成山西省一流、吕梁最大的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岚县“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将马铃薯产业与生态旅游、特色餐饮、红色遗迹、非遗项目等县域旅游要素深度融合;按照“四有五统一”模式,实现了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全覆盖,创建了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完成了20亩无公害产地、30万吨无公害产品、3万吨绿色产品和“岚县马铃薯”地理标志认证。成功注册了“岚县土豆”“绿禾”马铃薯等商标;立足产业优势,利用“基地+农户”“储藏窖+贫困户”“保险+种植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农家乐+贫困户”等模式,破解深度贫困问题。

  2016年岚县马铃薯种植面积30万亩,覆盖岚县所有乡镇和95%以上的贫困人口,年总产值6亿元,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1968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2%,有4996名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426元,实现稳定脱贫。2017年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3.4万亩,种植农户31415户,其中贫困户6624户,预计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2330元,带动8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