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扶贫注真情 解忧暖民心

发布时间:2017-08-23 16:55:57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张晋东:扶贫注真情 解忧暖民心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特约记者/郑志东)神池县宋村,一个没有多少人来过甚至没有多少人听过的小山村,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都以种地为生,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虽然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不断推进,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交通条件恶劣,出行十分不便,尤其是到了每年夏天的雨季,村里的道路、老房子都有随时坍塌的危险,人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安心,又碍于自身能力有限,村民们面对这些状况也只能唉声叹气。而如今,村民们一直以来担心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老房子修好了,路也拓宽了……这一切变化都开始于第一书记张晋东的到来。

  2017年4月,张晋东第一次来到宋村。起初,对于村里的人们来说,他们并不敢奢望这位年轻的书记能为他们带来什么,因为长期以来他们想象中的书记一直都是高高在上的。但久而久之,村民们发现这位书记似乎和他们想象中的书记不太一样,用老人们的话说,就是没有一点“书记的架子”。

  刚进村,张晋东就开始四处走访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在来到宋村的不到半年时间里,他始终都心系百姓,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深入各家各户了解情况,看望老革命,走访五保户,以及了解外迁户的经济状况和生活方式。更让人敬佩的是他放下身段,身体力行,亲自挖野菜、摘蘑菇、擀面条,每次挑水都是自己留一桶,给五保户凡福元送一桶。有一次,张晋东从自己种的菜园子里回党员活动室时,正好碰上村里90多岁的抗战老兵王二仁,他见老人脏得不成样子,便端来一盆水帮老人洗了脸和手,村里的护林员看见后直说张书记太好心了。

  张晋东特别和善,都说人好心好,很容易走近。为此,村里的人们遇到什么困难,都想找他,他也都会毫不犹豫地帮忙,从不高声,从没说过一句“那不归我管。”比如庄稼被水淹、村里排水渠问题、房屋被水冲垮等等,只要村民们需要,不管多难,他都会尽力解决。

  前不久,村民茹云霞家的两间房子在暴水中倒塌,如霞爸爸去找张书记看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张晋东二话没说拿起电话就联系大地保险公司。等了两三天后,天空又有下大雨的迹象,保险公司的人还没有来,倒塌的屋子里做饭的煤气柜、睡觉的被子,还有堆放的粮食,心急的茹霞爸爸也不敢轻易行动,只能再次找张晋东帮忙,张书记却抛下一句话开着车走了。半个小时后,有车开进了农家小院,张书记到了,保险公司也来人了,他们很认真地拍照,询问着房屋倒塌的情况。

  雨下大了,张晋东进屋后得知,今年25岁的云霞,因为家里穷读到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了,因患乳腺增生无钱医治心情很受打击时,他随即表示,有机会要给云霞联系一位专家好好看看。本以为这是张书记为了安抚她说的一句话,不想几天后,云霞便见到了县里唯一的一位副高级妇科医师,诊断后建议云霞去大医院好好治疗。

  张晋东为人平和幽默,工作认真负责,甚至有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闯劲。前段时间,连续好几天的大暴雨使原本就崎岖不平的回村道路变得泥泞不堪,彻底无法通行,路边的土崖更是随时都会塌陷。看到这一情况,他下定决心要帮助村民们解决这个问题。在向相关部门递交的报告迟迟不见批复后,他咬了咬牙,决定自掏腰包为村民们修路。

  那轮降雨过后,他立刻组织了有能力的村民开始“井梁路”的建设工作。施工过程中,他不顾烈日炎炎,亲自搬砖抱石,铲泥倒灰,头被晒得像戴了个黑头套,穿的衣服也不知是件白的还是黑的,反正没有一点当干部的样子,村里人都私下称他“二百五”书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二十多天的建设,井梁路工程终于完工了。原来不足3米宽的井梁路,现在不仅那个急弯找不到了,而且还在村口建了代表宋村民俗文化的石磨、辘辘井、村标等建筑,特别是百铃塔上面的那几个小铃铛,在风儿的吹动下,更是一种心的欢唱。当村民听张书记说挂铜钟和铃铛并不光是一种美观,关键是为了防止野猪糟蹋庄稼,也不知这种方式管用不,反正觉得这个想法奇特。

  现如今,村里的老老少少没有一个不认识张晋东的,甚至邻村上下的村民们也听说了他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故事,纷纷称赞他是个好书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