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3D打印 云冈石窟大佛能“搬走”

发布时间:2017-08-28 17:03:26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只要你去过大同的云冈石窟,保准会用两个字来形容——震撼。是的,庄严肃穆的大佛造像,让人不由得心生崇敬。唯一遗憾的是,要体会这种感觉,只能去云冈石窟。但是,今天介绍的一项新技术,却可以让你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感受那种原汁原味的震撼——3D打印技术。它能把石窟造像按照1:1的比例打印出来,并且可以搬到全国各地展示。让石窟里的大佛造像动起来,这不是白日做梦。

  8月25日,在第三届山西文博会大同展馆,一座佛造像的头颅部分赫然摆放在那里,如果不仔细看,几乎可以乱真。佛像神态祥和,眉眼间生出俯瞰万世的慈悲,连在砂岩上被风化斑驳的痕迹都清晰可见……一切都和云冈石窟内的“本尊”别无二致。云冈石窟工作人员介绍说,眼前的这尊大佛是用3D改性泡沫技术打印出来的,只要将石窟造型的数据进行采集,通过三维技术精准地呈现在系统里,就能打印出一模一样的复制品。“目前,在展区展示的佛造像是按1:3的比例打印出来的,我们还在做1:1的比例,就是说在云冈石窟是什么样,打印出来的会一模一样。”工作人员说。

  虽说是复制品,但此技术最大的亮点就是防火且不容易变形,不仅利于保存,而且因为是特殊材质做成的改性泡沫制品,重量还非常轻,两人轻轻一抬,就能搬起整座佛像来。“很多人都喜欢云冈石窟,但是石窟和造像是没有办法移动的,你不来现场,就体会不到古代匠人的聪慧和不易,如今有了3D打印系统,就可以对云冈石窟内的所有佛造像进行复制,而且我们还能把复制品带到全国各地进行展示,今后公众就能在家门口欣赏到云冈石窟的佛造像了。”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9月底,云冈石窟的“大佛”们进行第一次集体出游,在山东青岛举办展览,大佛们将可以在异地尽展风采了。(山西晚报记者孙轶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