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玩转三晋 正文

武乡贫困群众从红色旅游中“淘金”

发布时间:2017-08-28 16:21:0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 身着黄色军装,头戴“屁帘帽”,脚蹬黑色高筒皮靴,手戴白手套,腰别驳壳枪,一手按佩刀,一手摸着东洋胡,嘴里吆五喝六地叫喊着……这不是抗战电影的片花,也不是抗战电视剧的特写,而是每个周末定时在武乡县大有乡李峪村演艺大厅上演的抗战情景剧《太行丰碑》的一幕,演职人员全是李峪村地地道道的农民,这位日军军官的扮演者还是位建档立卡贫困户。

  武乡县大有乡李峪村依托“地雷大王”——王来法的响亮名号和村民爱好魔术的传统,建起了演艺大厅,修复了王来法纪念馆,精心编排了抗战情景剧《太行丰碑》,打造出了“红古绿”结合的魔术小镇,被誉为“中国魔术第一村”。自去年5月1日开村以来,“魔术+红色旅游+田园风光”模式愈加成熟,村民收入节节攀升,仅此一项人均可增收3500元。

  依托红色资源,增加群众收入,这样的例子武乡还有很多。“那时砖壁村要发展红色旅游,村里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开办农家乐餐馆,俺也想试一试,可没想到会有这样好的效益。”说起自家的农家乐,昔日的贫困户武余秀笑得合不拢嘴。随着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砖壁村所有贫困户去年全部实现脱贫。

  “红色旅游的政治、文化、富民、民生综合功能,是红色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优势所在。”武乡县委书记胡坚认为,发展红色旅游不仅增加了人民群众的收入,而且激活了群众的红色记忆、奋斗意识和拼搏精神,提升了老区群众的获得感,是一条“扶志”更“扶智”,让老区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好路子。

  如今,武乡县融合历史脉络、文化创意、经济转型于一体,红色旅游品牌日渐打响叫亮,人气指数迅速上升,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迅速集聚,助推发展效应正在显现。这不仅填补了八路军文化研究的历史空白、丰富了文化产业的内涵、叫响了文化品牌,而且已成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强力引擎。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235.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1.54亿元,全县从事农家乐、民俗体验、采摘、旅游产品制作、土特产品销售等的农民已超过2万人,旅游扶贫效应凸显,群众从红色旅游中获得的实惠越来越多。 (赵海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