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匠心巧艺写传承

发布时间:2017-08-29 13:28:43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穿行在第三届山西文博会,既有像 VR 展示这样逼真的视听享受,也有动漫、媒体融合等现代科技手段带来的新体验。在文化产业不断向高科技迈进的同时,在我市“工美非遗”展区,一件件工艺美术精品以其古法技艺、传统文化、艺术特色以及纯手工雕琢制作而显得尤为珍贵,人气十足。

  工业文明中坚守匠心

  在熙熙攘攘的展区,皮雕皮艺传承人苑小敏正指导学生在一块皮革上雕刻花形图案,身后就是她最得意的几件艺术作品,都是用皮雕工艺做成的鞋、皮箱、配件及各类收藏艺术品。不少路过的参观者都被现场演示的皮雕技艺深深吸引,不断向苑小敏抛出问题。

  苑小敏与皮雕结缘其实是一个巧合,因喜爱骑马,爱上雕花马鞍,她便从此恋上皮雕这门艺术。本身就具有绘画和设计功底的她,从2007年开始学习创作,在牛皮上打磨时光,已经10个年头。在这10年中,她每天拿一个3磅的锤子,一天能敲上万下,在不断的磨练中,将自己擅长的工艺融入皮雕中,做出属于她独一无二的作品。“手工这个东西,是用时光打磨出来的,它是工业文明所复制不了的。”苑小敏说。

  一年时间完成一个官皮箱,半个多月完成一双雕花皮鞋,她在工业文明中坚守匠心,积聚力量,丢掉浮躁,专心致志,铸就精品。如今,她的皮雕艺术工作室已在皮雕专业行业享誉前十,培养皮雕专业人才几十人,开展皮艺体验十几场,这已是她第二次作为太原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参加山西文博会,展现了省城工艺美术从业者出神入化的艺术造诣和执着的工匠精神。

  创新工艺步入新境界

  琳琅满目的工艺美术珍品令人陶醉,展区中,一组景泰蓝银器更为耀眼,引得参观者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它们的独特之处在于一般景泰蓝为“铜胎掐丝珐琅”,而这组作品为“银胎掐丝珐琅”,在银制的胎上捏出各种图案花纹,再将五彩珐琅点填在花纹内,经烧制、磨平、电镀而成,外观晶莹润泽,鲜艳夺目。这是我市工艺美术企业负责人王文彬及其团队,大胆创新、刻苦攻关、反复实践,于今年创作出的传统工艺与银器制品结合的新的工艺美术产品,使巧夺天工、历史悠久的景泰蓝绝技能够在高雅华贵的银器上绽放华彩。这项新工艺成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为了将凝聚中国文化、承载中国人热情好客的礼物赠送给参会外宾,国礼设计团队选中王文彬的山西银满楼景泰蓝银器制品有限公司制作的“和韵捧盒”等6件银胎掐丝珐琅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元首夫人礼品。这几件作品不但拥有景泰蓝雍容华贵的中国宫廷神韵,还有欧美贵族银器制品的高雅品质,彰显了我国工艺美术独树一帜的高超技巧,提升了我市工艺美术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

  “最好的传承是不断创新,最好的发展就是更广泛地应用。景泰蓝银器是物质生产与美的结合,既可以收藏又有养生功效。我们还会继续潜心研究工艺,让大家知道太原也有企业和能人脱颖而出,做出工艺美术佳作。”王文彬说。

  文化传承任重道远

  工艺美术本就是美化生活用品和生活环境的造型艺术。清徐砖雕就是这样一种以实用为主要目的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它古韵浓郁,气势厚重,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在展区引人注目。

  展区工作人员晋权喜介绍:“清徐砖雕土质好,经久耐用;花样繁多,套路颇大;画工精细,刀工别致;谱系明确,传承有序,2008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如今经过砖雕艺人整理资料、研发工艺,各种蕴含晋商文化的砖雕技艺作品出现在建筑物上,使得清徐砖雕发扬光大。”

  作为太原宝贵的民间手工艺,清徐砖雕集烧窑、绘图、雕刻于一体,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完成全部由手工完成,在维护地方艺术形式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文化传承作用。“印象中只知道我们山西的传统工艺美术门类有面塑、剪纸、刺绣等,通过参观这届文博会,我对工艺美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发现省城太原工艺美术人才济济。山西的传统文化艺术博大精深,文化保护和文化传承任重道远。”太原市民胡女士说。(作者:肖静娴冯嘉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