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项目党建”助推光伏建设“阳泉速度”

发布时间:2017-09-01 14:21:4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把党旗插在工地上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

  山西日报讯(记者韩瑞彪)近日,山西省阳泉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基地2016年一期100万千瓦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半年时间就建成并网,堪称光伏建设的“阳泉速度”。国网阳泉公司总经理王文贤感慨地说:“阳泉光伏项目建设创造了业内奇迹。”这得益于阳泉市发改委“项目党建”的创新,把临时党支部建在重点项目上,成为打赢阳泉光伏战役的坚强保证。

  阳泉光伏发电项目的13家参建企业施工面广、点多线长。如何凝聚战斗力?作为项目主管单位,阳泉市发改委把着力点放在了以党建促发展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今年5月,阳泉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之际,阳泉市发改委进一步把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党建工作跟着中心走、贴着中心做。经市直机关工委同意后,在15个光伏项目建设单位中设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支部建在项目上。

       据悉,阳泉光伏发电项目10个临时党支部都建立了“指挥部+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的全新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按照“支部有牌子、组织有机构、一线有党旗、效果有体现”要求,明确了党支部班子和成员的工作职责。阳泉市发改委还通过结对帮扶,与临时支部党员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做到推动落实在一线、政策宣传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中能集团山西电建公司承担的南片、北片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汇集站配套220千伏送出工程是阳泉市光伏项目的咽喉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成立临时党支部后,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家明带领支部党员,发扬艰苦奋斗、苦中作乐、协同作战精神,做表率,树榜样,两个多月完成了正常情况半年的工程量。阳泉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志先认为:“阳泉发改委‘项目党建’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保障项目实施,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有创新、有抓手、有成效。”

  在临时党支部带动下,各参建单位比学赶超,“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屡屡变成现实,临时党支部成为阳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器”。阳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冯维明介绍,阳泉“项目党建”,就是要做到项目建设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管理,实现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互动双赢。平定县巨城镇单体100兆瓦光伏项目土地资源紧张,且地形复杂,施工难度较大。三峡新能源临时党支部“不讲地域讲感情、不讲条件讲贡献”,主动克服不利因素,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并积极解决当地村民务工就业,建立了融洽的“企地关系”,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