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晋源区加快推进散煤治理

发布时间:2017-09-04 17:57:07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9月1日,在距离晋源区政府不远的晋源镇南城角村,村民牛志平正张罗着给蓄热式电暖气选合适的安放位置。“我们这个大院子有4户、9间房合计面积近200平方米,需要安装17台蓄热式电暖气。”牛志平说。

  牛志平算是村里“煤改电”的大户。他算了一下,蓄热式电暖气设备购置费用由市、区两级政府补贴88%,4户人要自掏腰包5000多元。“这个院子自1983年建起后,就开始烧煤,啥煤都烧过,焦炭、煤炭、煤泥……烧锅炉的话,一个冬天需要烧10吨煤,去年光煤的费用花了5000多元。”牛志平告诉记者。而如果17台蓄热式电暖气全部运行,依照太原市的补贴政策,他一年的电费费用为4000元至5000元。“孩子们不常回来,有些房间只是临时用一下,肯定不会像烧煤那样贵。”他表示,“每台电暖气都有微电脑开关控制,这个很不错。”

  他感觉更轻松的是,“不用起早贪黑灰头土脸烧锅炉了”。

  早在前一天,晋源区刚刚召开誓师大会,大会主题是“大干30天,全面完成农村清洁供暖改造工程”。该区提出,9月30日前,全面建成禁煤区,完成72个村、1个棚户区、1个企业燃煤小区共计3.3万余户共计12万人的清洁供暖改造任务。“全区农村‘煤改电’‘煤改气’的改造任务,约占太原市的三分之一以上,市区两级政府的投入近5亿元。”副区长姜保牛介绍,“每年预计将减少燃煤32.61万吨。”

  晋源区主要通过“煤改电”“煤改气”、集中供热改造、城中村和农村的整村拆除来推进散煤治理。在“煤改电”方面,赵家山等3个村已完成设备安装工作,赤桥村、晋阳堡进度过半,其余18个村都已制定设备安装方案,20家中标企业已全部入村开展设计、安装工作。在“煤改气”方面,地埋管线工程已完成近八成,架空管线工程已完成近七成,太原市天然气公司、太原燃气集团、中国燃气集团3家企业正在推进入户安装的进度。上冶峪村的集中供热改造也将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在整村拆除改造方面,该区今年将拆除11个村,涉及居民7000余户。目前,周家庄村已完成整村拆除;金胜、董茹两村的宅基地院落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明太原县城所涉4个村的总体拆迁进度已过半;古寨、冶峪两村的整村拆除已启动;北下河村、新村正制定拆补方案,近期启动拆除。

  通过禁止原煤散烧,晋源区预计实现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15%左右,采暖期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全年 PM 2.5值下降7%,优良天数力争达到265天以上。(作者:任晓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