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乡村美了 日子红火了

发布时间:2017-09-05 13:54:1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9月4日,记者见到蔺秀荣时,她正在北泉村集装箱酒店营地挥着扫帚清理草地上的落叶。连日来的秋雨洗礼,使这个素有塞上小江南之称的小村落分外迷人,来营地的游客也多了起来。

  44岁的蔺秀荣是大同市灵丘县红石塄乡北泉村的建档立卡户、深度贫困户。丈夫吕长青2012年突发疾病,为了给丈夫治病,5年下来,借了20万元的外债。为了不让自己成为家里的负担,吕长青不愿再继续接受治疗,常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捶胸落泪。那几年,蔺秀荣一家过得非常苦。

  自从搭上“美丽乡村建设”这趟“班车”,蔺秀荣一家的日子出现转机。

  通过竞争立项,北泉村成为山西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争取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结合村里“山上栽树,河滩养鱼,发展运输,带动旅游”的发展规划,北泉村走上产业化经营的路子。截至目前,全村已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先后完成了1000多米长的环村水泥路,安装路灯60组,照明街道2公里,几年间共营造环境保护林4500多亩,荒山荒坡、街道两旁人工绿化率分别达到了60%和80.5%。

  农业发展迅速、交通便利,又为发展农家乐等休闲旅游项目创造了便利条件。蔺秀荣家临街,去年夏天,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她开办了农家客栈,又针对吕长青身体状况,让他担任了护林员,一年5000元的工资,并申请办理了低保。

  今年开春后,县里创新扶贫举措,进行资产收益扶贫,整合扶贫资金500万元,投资建起了集装箱酒店营地,从5月份开始营业,蔺秀荣成为第一批员工。营地由村民成立公司承包管理,成员涉及1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按5∶4∶1进行分红。

  随着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现在的北泉村,已成为游客度假休闲观光的美丽乡村。村里经常组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互动节目,先后举办了“北泉村旅游文化节”“山水北泉实景演出”“香飘塞外水果采摘节”等极富地方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使旅游产业链得到了充实和延伸。

  走进蔺秀荣家的小院,南房房顶铺满了太阳能发电板,这是村里针对贫困户实施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15年内领取2.6万元,15年后,产权归贫困户。“上一天班休一天,一个月1500元,月月定时发工资,还能照顾家,外债很快就会还清的!”蔺秀荣开心地笑了。她说,现在,村子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村有60%的劳动力得到就业,年人均纯收入4700多元。

  乡亲们都说,现在的蔺秀荣,眉头舒展了,笑容也有了。“这么多好事临门,换了谁,精神也会好的!”蔺秀荣笑道。(山西日报记者 张婷 山西日报通讯员 王鹏 马明清)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