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忻州 正文

岢岚国税扎实推进“放管服”

发布时间:2017-09-06 17:31:4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作为基层税务机关,忻州市岢岚县国家税务局积极在“放管服”上持续发力,确保改革在基层落到实处,助力企业发展,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精简行政审批做好“减法”

  一是以贯彻两个规范为契机,推进简政放权,切实减负增效,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由专人提供接待受理、咨询答疑、全程引导等“一条龙”服务。二是依托“金税三期”系统,做到发票管理、税务登记、文书受理、申报征收等4大类57个办税事项“全省通办”,真正实现让纳税人在“家门口办税”。

  细化后续管理做强“加法”

  一是结合岢岚税源状况,制定出台《岢岚县国税局增值税专用发票风险防范部门工作指引》,列明28项风险事项,明确各部门职责。二是每月召开风险管理例会,各应对部门对发现存在较大税收风险的25户企业开展风险应对工作,评估查补税款710万元。三是集中力量严厉打击虚开虚抵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犯罪。今年以来,通过立案调查及配合协查,稽查查补税款166.7万元。四是构建诚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定期与地税联合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对168户纳税人实施分类,评出A级纳税人4户,D级纳税人42户,为A级纳税人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对D级纳税人采取限量提供发票、发布非正常户公告等惩戒措施。

  持续优化服务做大“乘法”

  一是创新办税方式。实现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全覆盖,让纳税人办税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同时,增加代开票自助办税终端,实现自助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展委托邮储银行对零散税源户代征代开工作。初步实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

  二是培训辅导“请进来”。通过现场教学、以案说法等方式解释税收政策、辅导办理涉税业务,先后举办3期业务培训,培训纳税人300余户次;落实领导值班制和首问责任制度,通过保姆式的纳税辅导,手把手教会企业办理涉税业务。

  三是税收宣传“走出去”。联合地税局通过发送宣传资料、宣传展板、现场讲解、知识问答等多种方式,让企业和群众知法知税,实现宣传范围全覆盖,宣传成果见实效。

  四是深化合作实起来。以企业“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改革为契机,加强与国税、工商等部门合作,全力推进“登记、办税、服务、管理”全过程实名办税,切实优化税收服务,降低纳税人涉税风险,推进依法诚信纳税。

  五是打造铁军抓基础。结合省、市局巡视督查内容及时开展自查,坚决杜绝各类变相审批现象的滋生,把该放的“权”放下,真正还权还责于纳税人。(张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