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晋城经开区国税打造新型税管模式

发布时间:2017-09-06 17:32:3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晋城市国税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实际税源情况,着力税源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逐步构建起以基础管理为重点,以分级分类管理为手段,以风险分析、风险应对为导向,以税收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的新型税源管理模式。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科学搭配岗责。该局从科室职能转换入手,优化机构设置,科学调配人力资源,加大基础管理工作力度,增加多名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的税务干部到基础管理岗位上。充分发挥绩效考评与数字人事的督促指导作用,实现了基础管理责任到岗到人、工作任务下达按时按规、日常工作痕迹可视可查,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基础管理工作共完成注销登记155户次,转非正常户67户次,恢复正常登记12户次,清理新欠税3户次,办理最高开票限额8户次,处罚369户次。

  二是做精行业管理,突出分级分类。发力营改增行业管理,积极采集完善纳税人基本信息,包括固定资产、人员工资、用电用水、房屋租金等,在采集好信息的基础上建立生活服务行业管理台账,与申报收入差异较大的,及时通知其自查补报。加强商贸企业核查力度,通过金三系统、防伪税控、电子底账、抵扣票核查系统以及外部信息的交换比对进行深入核查,在核查结束后,全局定期统一汇报企业信息、综合分析调查数据、研究讨论疑点问题、作出处理意见,制作调查报告。对疑点较大的企业停票整改,对存在违规风险的企业,严控发票领购限额和数量。今年以来,该局对2016年10月新办商贸企业及月增值税专用发票增量变动的商贸企业核查28户次,辅导企业所得税汇清20户次,发现异常8户次,移交稽查8户次。

  三是强化风险管理,完善应对措施。新型税源管理模式继续坚持以税收风险管理为突破口,通过申报数据比对、内部协查、实地核实等方式详细掌握企业各项纳税申报信息、发票信息、上下游企业特点,认真分析每个风险点,查深查透。在风险应对中实行差异化机制,根据不同的风险级别,分别采取提醒、约谈、核查、检查等应对策略,对于普遍性风险问题,采取集中约谈、个别提醒;对于风险较大企业,采取案头核查、实地检查。每个风险应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时效。注重风险处理后续管理,在每处理完一户风险后,积极开展自我检查和自我完善,同时提升纳税人风险应对预警,修正纳税人风险等级评定情况,降低涉税风险系数。(申治安 赵文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