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惊心动魄看《谍杀》

发布时间:2017-09-07 17:45:01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_15_3

《谍杀》剧照 山西晚报记者寇宁摄

  抗日战争爆发,彭德怀指挥我英勇的八路军以太行山为腹地,发动百团大战,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给侵华日军以沉重打击。冈村宁茨阴谋制定刺杀彭德怀、谍杀八路军总部首脑的C号行动计划。1942年5月25日,日军集中两万重兵突然向辽县我八路军总部发动袭击,左权将军及我数千将士罹难牺牲。太原市话剧团创排的首部抗战解密话剧《谍杀》即以此为背景,揭开重重迷雾,真实地再现了当年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艺术地呈现了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八路军与日寇两条战线上的殊死搏斗,谱写了我抗日军民喋血御侮、奋斗牺牲的英雄壮歌。

  这是一部具有一定纪实性的悬疑推理剧,敌中有我,我中有敌,谍影重重、疑云暗布,悬念迭出,环环相扣。日军特别行动队、日军谍报人员无处不在,我八路军总部转移到哪里,敌人就追击到哪里,彭德怀及我八路军时时处于巨大危险中,一张无形的大网正向太行山笼罩而来。在鬼子屠戮抱犊村因跌落山崖而侥幸脱逃的小香妹前来总部警卫团寻亲,其身份是真是假?那个经常出没在总部、执意要采访彭德怀的战地记者,其动机究竟是什么?随爱国民主人士一起造访根据地的代表团中是否有敌人混入?日谍那个神秘的电台藏在哪里?潜入我总部的“蝴蝶”到底是谁?面对面的交锋,暗夜里的较量,怀疑、诬陷、刺杀、营救……危机接着一个危机,矛盾接着一个矛盾,随着剧情展开,抽丝剥茧,谜底一一揭开。其间有“小香妹”与首长警卫员张大铁的爱情纠葛,有爱国民主人士郑天明与女儿郑小瑞亲情的撕痛,有反特、有除奸,情节起伏跌宕,始终紧紧揪着观众的心。

  《谍杀》塑造了我八路军将士的英雄群像。剧作以极大的热情刻画了保卫部长邱强、警卫团长汤达奇、侦察科长赵悦民、安保战士张玉香、警卫员张大铁等英雄形象。邱强刚强老练,汤达奇警觉机敏,赵悦民胆识过人、有勇有谋,张玉香坚强不屈、心细如丝。他们穿行在枪林弹雨中,一次次将生死置之度外,一次次与敌人短兵相接,他们的诤诤誓言掷地有声、令人动容。彭德怀虽然从未出场,却时时在场。剧中,他致电冈村宁茨“我彭德怀个人生死毫不足惜,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我八路军将士必将为中国人民的独立解放事业而战斗,直到胜利……”其凛然之气、其无畏之志辉映太行、撼荡大地。

  《谍杀》的舞台呈现新颖别致,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剧始,巨大的幕屏悬吊,一张硕大的军事地形图逼近眼帘。天空战云密布,日军战机轰鸣而来、一颗颗炸弹尖啸訇响,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人们瞬间即被拉入紧张的战地氛围中。巍巍太行壁立千仞、斧削刀劈、严阵以待,土窑洞里的点点灯光点亮暗夜,也点亮一个民族及脚下大地的漫漫长路。密林、天幕、酒馆、土岗、时隐时现的电波……神秘而紧张。剧近终场,雄浑的画外音响起,天幕缓缓而垂,抗战牺牲烈士的字幕上,除了共产党领导下牺牲的八路军将士,为国捐躯的国民党将士亦名列其中。一个个名字、一组组数字闪现在我们面前。一个个名字就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血洒太行、血沃中华。一组组数字就是一首首撼荡山岳的赞歌,它们是一个民族不屈抗争的见证。

  一寸山河一寸血。回眸历史,惨烈而悲歌慷慨的抗日战争无疑是最令人荡气回肠又浓墨重彩的一页,为追求民族独立与解放,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牺牲。既书写了壮丽的英雄史诗,也流淌着滴血的痛苦记忆。以艺术的方式记录这段血与火交织的岁月,再现与讴歌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坚强意志与浴火重生的不朽精神,为民族的苦难与荣光存照,是艺术理应扛起的时代担当。

  《谍杀》向英雄致敬、向历史致敬!(王春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