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长治 正文

长治农信精准发力贫困户

发布时间:2017-09-08 11:54:0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长治农信系统充分发挥农信社县域金融的主力军作用,以“精准扶贫,不落一户”为目标,以贫困户基础资料收集、评级授信、助力产业扶贫、优化金融服务和推进普惠金融等环节为重点积极进行探索实践,精准帮扶到户,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的纵深突破,形成了覆盖全市农村的金融扶贫网络,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贫困家庭。今年前半年,全农村信用社已投放扶贫小额贷款3.49亿元,完成长治市委、市政府为农信社设定2.54亿元目标的1.37倍,用实际行动扛起金融扶贫主力军的重任。

  在实施过程中,他们针对贫困户资金需求,组织万名客户经理深入到全市所有贫困乡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了“大调查、大摸排、大起底”的“一对一”帮扶活动,并制定出台了“5321”(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结合贫困户的自身条件,量身定制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帮扶办法,实现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到一季度末,全面实现了长治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基础资料全部收集、评级授信全部完成、合理信贷需求全部满足的“三个全覆盖”。着力于强化产业扶贫,他们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主要抓手,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文化底蕴和比较优势,积极构建“五位一体”、资产收益权、“公司+贫困户”“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稳定脱贫、长久致富。目前,已投放产业扶贫贷款13.64亿元,支持地方特色产业项目74个,带动53个资产收益权间接扶贫企业,吸收贫困户“带资入企”资金2.73亿元,带动贫困户8892户。为了全面提高金融扶贫的效果,他们创新信贷流程,提高获贷率,重点解决贫困户资产少、抗风险能力弱导致的贷款难问题,将上调贷款年龄至65岁,使2万余户原本不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纳入到服务范围,并以户为单位贷款,对户主不符合贷款条件、本户中其他成员符合条件者拓宽扶贫贷款申请条件,扩大扶贫贷款的适用范围,提高了贫困群体的获贷率。同时,对扶贫贷款执行最低的基准利率。这样,3年期的利率由普遍执行的6%下调至4.75%,每万元每年少收利息125元。截至6月末,全市投放个人扶贫贷款48412万元,贫困户共计可少付利息605.15万元,切实做到了让利于民。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他们强化政策服务和综合服务,长治市累计建成金融综合服务站1689个,其中具备部分信贷功能的服务站946个。平顺农商行购置“流动银行车”,在金融服务空白点不间断巡回,实现“足不出户,人不出村”办理金融业务,随时为偏远山区的客户提供上门服务,仅前半年长治市农信系统已进村服务500余次,办理业务10000余笔。(李永圣 张俊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