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山西芮城:荒山坡上开出“太阳花”

发布时间:2017-09-08 13:12:19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新华社太原9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 孙亮全):“以前种啥啥不活的荒山秃岭,现在每年能给村里带来十来万元收入。”说起山上的蓝色“太阳花”,山西南部芮城县学张乡水峪村党支部副书记孙伟生难掩激动。

  6日,山西芮城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内的协鑫新能源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位于中条山南侧60度荒坡上的“蓝盔甲”开始收获“阳光”,源源不断将太阳能转化的电能通过电网送入千家万户。

  国家能源局2015年推出光伏“领跑者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山西芮城光伏领跑者基地是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全国第二批八大光伏基地之一,规划建设1020兆瓦。

  地处山西最南端的芮城县,为晋、秦、豫三省交界,是山西省的“南大门”。耸立在县域北缘的中条山,南侧光照丰富却是秃山荒坡,裸露着石质山体原貌。

  “种啥也不行,种过树,活不了,连最耐活的柏树也活不了。”孙伟生说,有三千多亩荒山荒坡属于村集体,各种尝试无果后,村民们也就不抱什么希望。

  2800多人的水峪村常住人口只有1000多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就有731人。村集体没有收入,村民脱贫缺乏门路。

  今年4月,芮城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开始启动,村里的1700多亩荒山以每年每亩7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光伏企业,山脚下的旱地每亩每年也有了400元的租金收入。

  水峪村55岁的赵小田成了“太阳花”的受益者,他家的16亩地流转了10亩建了光伏,每年有4000元的固定流转收益,“今年天旱,剩下6亩玉米眼看着又要颗粒无收,每亩赔进去三百多,就算碰上好年景,刨去成本一亩地也就落个百八十元。”

  事实上,为荒山披上“蓝盔甲”并不容易,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芮城项目为山地电站,部分山坡坡度超过60度,车辆上不去,靠着200多名四川专业“挑工”,将近40斤重的光伏板一块一块背上山。

  协鑫新能源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孙明介绍说,芮城基地项目除中条山1.1万亩石山荒坡铺上太阳能光伏板变成“致富山”,山脚下平整的8000亩坡地将进行“林光互补”,9到10月份开始种植油牡丹。

  “8000亩油牡丹仅种植管护就可以解决400名贫困人口就业,四年后预计每亩产值7500元。”芮城县委常委、光伏基地办公室主任李跃刚说。

  按照合同,水峪村的荒山将连续25年每年给村里带来十余万元的收入,集体财产破了零后,村里计划成立个一个农业开发公司,进行农牧养殖销售。“再成立一个劳务公司,现在已经拿到为光伏基地养护、清洁提供劳务的40万元项目,光这一项就能帮村里100人脱贫。”孙伟生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