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梅花奖得主苗洁:“愿为人师”的晋剧名家

发布时间:2017-09-08 13:11:56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1630429_15048416594421n_副本

教师节前,苗洁接受采访。新华网 发 (尹杰 摄)

  新华网太原9月8日电(王亮)“戏曲讲究‘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一个动作,我做十次,学生也未必完全掌握,教一出戏比演百场戏累。”一转眼,晋剧名家、梅花奖得主苗洁“不务正业”到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当老师已有四年了,“看到毕业生被院团的‘争抢’,觉得什么都值得了。”

  苗洁出生在一个梨园世家,从小学习主攻刀马旦,2007年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刀马旦让我文弱的身体强壮起来,内向的性格活泼起来。”虽然在业内被认为是最刻苦的,但苗洁从不觉得自己“苦”。“练功的时候我精神饱满,充满自信;别人是不吃饭不行,我是一天不练功不行。”

  视舞台为生命的苗洁在四年前遇到了人生的一个选择,继续在剧团还是到学校当老师?

  身边不少人都劝苗洁“戏曲演员属于舞台,等演不动了再去教戏吧”。她疑问着“戏曲就是口传心授,等你登不了台了演不了戏了,还能教好学生了?”爱人的“教戏是一件功德的事”这句话让苗洁有了“当老师”的决心。

  其实在梨园行里,相互学习本就是一种传统。在中国戏曲学院读研究生时,苗洁跟着不少戏曲大家学戏;面对前来学习晋剧“绝活”的同行,苗洁也倾囊相授。

  作为晋剧表演艺术家王爱爱的爱徒,苗洁也将想跟着自己学戏的上党梆子等剧种的演员收做徒弟。“我记得小时候,母亲有事时,就让我带着师弟师妹练功,应该说我从小就‘好为人师’。”

  “好为人师”的苗洁也“善为人师”。“当老师既要能发现学生的优点,让学生觉得与你投缘,又要保持一个饱满的精神状态,把学生的状态拔到最高点。”苗洁认为“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称职的老师”。

  这四年里,山西戏剧职业学院戏曲系有了属于自己的教材;这四年里,学生们不再是按照年龄而是按照水平授课,“到了一定水平的孩子无论年龄大小,都可以跟着我甚至王爱爱老师学习。”

  演了几十年戏的苗洁深知学戏的孩子要多登台。这四年里,山西戏剧职业学院戏曲系的学生感觉最大的变化是“演出多了,上台不紧张了”。

  今年苗洁带出来的50多个毕业生供不应求,省内的京剧院、晋剧院“抢着要”,还有剧团给苗洁打电话给想“走后门”要人。

  四年前的教师节,面对学生送来的鲜花,苗洁意识到“当了老师了,有了特殊的节日了”。

  现在,苗洁不仅在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当“老师”,也在太原的小学内“讲戏”,还在省内高校“开课”。“无论大学生还是小学生,都喜欢上我的课,其实是中华传统的戏曲吸引了年轻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