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朔州投入2.4亿元整治农村环境

发布时间:2017-09-08 10:46:3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袁兆辉 通讯员 董娟)“村里的环境好了,来玩的游客也多了。前两天,有一拨游客来我家吃了顿家常饭,给了我一百块钱,家里自产的土鸡蛋,一斤十多块钱,都不够卖。”9月7日,平鲁区阻虎乡迎恩堡村村民李占英兴奋地对记者说。此时的迎恩堡村,一片片油菜花像一望无际的黄色地毯铺在广袤的田野上,和蓝天、白云、特色民居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而迎恩堡村也是朔州市全面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山西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现场会召开以来,朔州市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三环三边”为重点,以“四治”为主要内容,共投入资金2.4亿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朔州市成立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领导组,制定了《朔州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朔州市还把环境整治纳入13710系统,加强督查问责,定期收集通报分析工作进展情况,对于不能按时完成的县区和单位要严肃问责追责。同时,朔州市十分重视督查工作,通过督查工作传导压力、促进工作开展,朔州市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领导组办公室督查组分别于6月中旬和7月上旬进行了两次明察暗访,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县区分管领导,有力地促进了相关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朔州市通过实施拆违还绿、沿路整治、整治村容村貌三项措施,共整治面积315.29万平方米。针对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难题,朔州市下大力气解决,朔州市共整治各类垃圾乱堆乱放56.5723万处,清理各类垃圾336.4868万吨。在“治污水”方面,朔州市共整治各类污水乱排乱倒28121处,污水减排量13.9358万吨,减少污染面积32.0572万平方米。

  作为山西省畜牧业大市,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是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采取专项治理措施,朔州市共排查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699处,无害化处理病死动物6926头,整治秸秆焚烧面积16.9980万亩;减少秸秆焚烧量16.8443万吨,统一收集无害化处理农药、化肥包装物和废弃农膜1620吨,上述措施的推动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落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