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喜看果园富农家

发布时间:2017-09-11 14:18:3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张银虎是泽州县金村镇西山村的一个土生土长的老农民,他精心经营着一个五亩地的果园,现在又到了他收获的季节。

  沿着蜿蜒的山路,我们来到西山村边一块平整的土地,只见十几排葡萄藤整齐排列,苹果树、梨树、桃树错落有致,穿插在葡萄藤之间,就连边边角角的土地上,都种满了花生、大葱、豆角等蔬菜。这就是老张的果园。

  “这块地我起先是用来种粮食的,然而由于土地条件一般,收成不好,往往是忙活一年也挣不下几个钱。”张银虎指着果园介绍说,“后来看到村里有人种葡萄,效益还不错,于是我就试着种了一亩多。”2002年,老张在自家地里种植了一亩半的巨峰葡萄,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葡萄长势不错,日渐成熟。但是由于没有技术,管护不到位,老张种的葡萄出现了虫害、叶子发黄等问题,这可愁坏了他。

  得知老张种葡萄遇到了难题,镇农技站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他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并向他传授种植技术,很快就去除了病虫害。“原来种葡萄也并不那么简单啊!”此后,老张开始专心学习种植葡萄的技术,听说那里要举办技术培训,就赶过去听课学习;进城也不忘了去书店,买上一堆有关果树种植技术的书籍和光盘,一闲下来就在家自学。

  技术问题解决了,葡萄也越长越好,一亩半的葡萄一年下来能结3000多斤,按一斤四元钱卖,每年能收入一万多元钱。“这些年国家的惠农政策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咱农民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老张琢磨着,不如再扩大一下规模,多种些其他果树,弄成一个真正的果园。这些年来,老张逐渐把果园发展到五亩,栽植的品种也从原来单一的葡萄发展成以葡萄为主,苹果树、梨树为辅,品种实现了多元化,土地价值也得到了最大化利用。由于老张精心的管护,果园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城里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销路根本不用愁。

  时代在发展,和许多农村面临的问题一样,老张所在的西山村,青壮劳力都出去打工,全村只剩下十几个老年人,村里很多土地因为没人种植,杂草丛生,成为荒地,老张看着很是心疼。“我准备再承包一些土地,再种点核桃树,等规模大了,还能让村里留守的老人到果园帮我管护,让他们也增加一份收入。”说起下一步的计划,老张信心满满。(山西日报通讯员 牛坤 韩楠)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