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交口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7-09-11 14:16:1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 随着脱贫攻坚战略的深入推进,交口县积极研究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模式,精准识别三类贫困人口,创新推出了“金融+工业企业”的劳务扶贫模式、“金融+龙头产业”的助推扶贫模式、“金融+订单农业”的带动扶贫模式等10种“金融+”扶贫模式,建立起政府主导、金融发力、企业推动、贫困户参与、保险兜底的精准扶贫新战术。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91亿元,带动贫困户4624户,带动贫困人口12947人实现了增收脱贫,分别占全县总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50.2 %和51.3%。

  “这几年玉米行情一直不好,收下就发愁卖,现在好了,去年南山公司和我们签订了收购协议,每斤高于市场价一毛收购我们的玉米。”7月24日,在交口县石口乡南山村,村民李丕平高兴地说。他口中的南山公司是交口县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生猪养殖、运输、饲料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养殖企业。该公司在交口县人行的牵线搭桥下,获得了2000万元的扶贫贷款,同1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玉米收购合同,实现了企业需求和贫困户增收的对接。

  交口县建档立卡贫困户9206户,贫困人口25195人。通过对全县贫困户摸底分析,当地的金融机构将所有贫困户划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家庭完整且家庭主要成员有完全劳动能力、民事行为能力、无重大债务、无不良记录;第二类,家庭相对完整,家庭主要成员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但具有民事行为能力、无重大债务、无不良记录;第三类,家庭不完整且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不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老弱病残。针对前两类贫困户,该县通过“金融+龙头企业”的助推扶贫模式、“金融+工业”的劳务扶贫模式、“金融+财政扶贫资金”的撬动扶贫模式、“金融+服务站”的普惠金融扶贫模式、“金融+项目+贫困户”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金融+活体抵押”的发展扶贫模式、“金融+保险”的“五位一体”扶贫模式等金融扶贫模式进行了全覆盖。对于第三类贫困户,该县针对性地创新了“金融+企业+贫困户”的保障扶贫模式,由天马冶炼公司担保,并成立帮扶基金,交口县农业银行贷款给该公司合作的帮扶带头人,带头人与公司每年通过帮扶基金,给每户帮扶贫困户3250元的现金收入,帮扶由于年龄、疾病等原因不能利用产业扶贫或资产性收益带动脱贫的深度贫困户实现脱贫。

  对于因病致贫这一制造贫困的“顽疾”,交口县采取“金融+医疗险”的兜底扶贫模式,由政府出资580万元,为全县29115名贫困人口向交口人寿公司投保,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医药费用报销。使4100多名慢性病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至90%,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难题。(刘少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