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山西省现代服务业增速连续三年跑赢 GDP

发布时间:2017-09-11 17:26:20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现代服务业迈大步  增长速度连续三年跑赢 GDP

  比重升高、增速较快、结构优化……随着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金融、房地产、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新业态、新方式百花齐放,新服务、新模式层出不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引领山西服务业迈开大步。昨日,记者从山西省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山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217.4亿元,同比增长7.0%,增长速度连续三年跑赢 GDP。

  连续三年跑赢 GDP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净增428.3亿元,对 GDP 增长的贡献率达82.2%,拉动 GDP 增长3.7个百分点;占 GDP 比重为55.8%,分别比2015年和2014年高2.6和11.3个百分点。2016年服务业7.0%的增速比农业、工业和建筑业分别快4.1、5.8和1.8个百分点;快于 GDP 增速2.5个百分点(2014年和2015年分别快2.2和6.9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快于 GDP 增速,有力弥补了工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增速换档的影响,成为近年来经济低位企稳、回升向好的主要动力。

  投资比重连续六年过半,“十二五”时期,山西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以年均22.8%的速度增长,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连续五年保持在50%以上,进入“十三五”,这一比重继续攀升,2016年达到51.6%。

  金融业龙头地位巩固

  近年来,我省努力构建金融合作开放新格局,与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实施战略合作,同时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的普惠式金融交易平台——晋金所、高新惠普等本土企业稳步发展,金融龙头地位得到巩固。2016年全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达1207.4亿元,比上年增长7.3%,比全部服务业增速快0.3个百分点,占 GDP 比重由上年的8.9%提高至9.3%。全省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升,物业管理、房地产代理与经纪业发展迅速。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快速增长。随着房地产形势的好转,企业加大了投资开发力度。全年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97.4亿元,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698.5亿元,占 GDP 比重由上年的5.0%提升至5.4%。近年来,我省依托资源优势,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勠力把旅游业打造成山西新兴支柱产业,全年旅游产业获得快速发展。2016年全年全省接待入境过夜人数63.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3.2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达到4228.0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4247.1亿元,上述数据全部呈增长态势。

  新型业态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带来社会生活的重大变革,也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催生一批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支撑的新业态企业,网购消费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农村电商发展快速,贡天下、鲜立达、乐村淘等电商企业为山西特色农产品打开广阔市场。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8.7亿元,同比增长70.7%。网络销售带动了信息消费和快递业务快速增长,全年电信业务量737.9亿元,增长56.6%;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16850万 G, 增长148.5%;快递业务总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分别为18665.3万件和22.1亿元,分别增长62.6%和44.8%。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服务应用和创业创新日益活跃,创意设计、网络约车、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网上银行等新型服务模式对居民生活带来便利,进一步拓展了消费领域。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山西挂号”覆盖全省医院、科室、专家,手机轻轻松松在线预约。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快速发展。农家乐不断创新升级为民宿和乡俗旅游,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太原晚报记者 贺娟芳 责编: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