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煤改气”带给村里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7-09-12 17:16:45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今年6月,尖草坪区向阳镇南下温村“煤改气”工程开工,7月底通过验收,成为全市第一个用上天然气的村子。从烧柴燃煤到用上清洁能源,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方式——

  走进杨兴河畔的南下温村,听的最多的就是“变化”二字。而这些“变化”正是源于“煤改气”的实施。

  见到南下温村党支部书记李篆保,他说:“你来的正是时候,现在村里正在搞院落环境整治。通了天然气,煤、柴再也用不着了,你随便推开哪家院门看看,变化不小!”这话说得底气十足。

  这样的底气从哪里来,在村里走走就不难发现。

  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街道,新购置的洒水车正在进行降尘作业,垃圾箱整齐地摆放在街边,黄色的天然气管道直通入户。一位几个月没回村的村民连连感叹:“这变化可真不小!”

  李篆保说,往年的这个时候,村里已经有不少人家开始储煤了,街上常常能看到煤渣、煤堆。“煤改气”让这样的情形成为“过去式”。他说:“你看看,马路上干净多了。以前村里经常清理煤堆和柴堆,可一到储煤季就会出现反复的情况。借‘煤改气’,村里彻底清理了‘四堆’,拆了90多台锅炉,美丽乡村建设迈进了一大步。”

  不仅要让大街上干净,村里还要让家家户户门庭靓丽。从8月中旬开始,南下温村开展院落环境整治。村里派车派人,挨家挨户帮助村民清除院子里的煤堆、柴堆和杂物。

  敲开一家农户的院门,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庭院、满满的绿意。在整修一新的厨房,墙上挂着燃气壁挂炉。女主人李变娥正在煮毛豆,家里人多,煮了两大锅。“天然气就是好用,两个灶口同时开,做饭可快哩。”对她而言,家里用上天然气解决了生活中太多的麻烦和不便。

  “你看院子里养的花花草草多鲜亮,以前用煤,得筛煤、捡煤、收拾煤渣,满院灰尘不说,还得惦记着添火,太麻烦了。现在用天然气做饭、取暖,不光干净了,屋里还‘恒温’。我家还把腾出来的锅炉房改成了洗浴间,好得很!”李变娥说,自己少了麻烦是小事,重要的是老人和孩子住得舒坦。

  南下温村村委会主任王坚说,村里环境的变化得益于“煤改气”。烧煤、烧柴是村里最主要的污染源,“煤改气”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村里借这个机会,整修了戏台和小广场,清洁了街道和院落,还种了不少植物,环境越来越好。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让村民殷小玲感触颇深,她说:“村里这两年变化大,越来越干净,俺们生活越来越方便。现在用上了燃气壁挂炉,想冷想热,动动手指就行。院子里再也不用堆放煤和柴,地方大了很多,我准备种些花儿。”

    “使用天然气,村民最担心的就是经济不经济。”李篆保说,安装燃气壁挂炉,村民出1900元,政府补贴1万元。烧煤的话,平均来说一家一冬天至少要用5吨,费用差不多要5000多元。使用天然气每立方米的价格是2.26元,其中政府要补贴1.1元,一个采暖季每户最高补贴2400元。这样算下来,对于大部分村民来说,一个冬天每户3000多元就够了。

  “尖草坪区今年将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管网铺装工作预计于9月底前完成。”市环保局尖草坪分局监察大队副队长王生宽说,区里下大力气开展大气环境整治,辖区47个村全面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类似南下温村这样的改造,正在大范围铺开。截至目前,39个村子的“煤改气”工程已全面进入入户管网安装阶段,8个村子“煤改电”,总的施工量已完成70%。粗略估算,今年冬季,清洁能源可替代燃煤近11万吨,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近4700余吨,区域大气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

  离开南下温村,汽车径直驶上阳兴大道。从高处看过去,家家户户屋顶上的烟囱不见了。阳光下,绿树环绕的村庄沐浴在一片清爽透亮的金黄中……(作者:王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