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长治 正文

长子 、襄垣入选全国100名“千年古县”

发布时间:2017-09-12 17:17:3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好消息!长子、襄垣入选全国100名“千年古县”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 申贝贝)近日,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国家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公布了全国100个“千年古县”名单。山西5个县榜上有名,其中长治的长子县、襄垣县名列其中。

  根据“千年古县”认定标准,入选县区需置县1000年以上;专名沿用至今1000年以上,或历史上虽有短暂变更但又恢复使用至今的;地名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知名度高;或拥有特征明显的历史文化、特色鲜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独特且富有传承价值的传统文化之一的实体文化。

  长子县、襄垣县之所以入选全国百名“千年古县”,各自都有着独特的文化、景观魅力。长子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因尧王长子丹朱受封于此而得县名,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是尧王故里、精卫之乡、西燕国都、千年古县。在这里有法兴寺、 北高庙水上公园 、树化石公园、崇庆寺、文化广场等著名景观建筑,还有猪头肉、炒饼、煮疙瘩、黄蒸众多美味小吃,让往来之人在这美景美味中流连忘返。

  襄垣历史悠久,在禹时代,襄垣属冀州之域;到虞舜时,为并州之地;春秋时归属黎国;战国初,赵、韩、魏三家分晋,襄垣始属韩,后归赵国,因而历史上有“古韩”之称。公元前260年,秦王龁攻赵,赵襄子筑城于甘水(今浊漳河)之北,因城系赵襄子所筑,故名“襄垣”。“襄垣”之称的由来记载了历史的变迁,而同样悠久的还有因纪念法显而修筑的仙堂山古庙,始建于明代为怀念娲皇圣母普救生灵恩泽的娲皇宫,如画中取景的宝峰湖;襄垣的手工挂面、腥汤素饺、酥丝饼、扯面更是享有盛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品尝这特色美味。

  长子、襄垣“千年古县”的评定,不仅为长治市增添了一项荣誉,更是对长治的肯定。作为一名长治人,不仅要保护好古县的遗址风貌,更要积极把长子、襄垣宣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古县”的悠久历史、人文传统、风味奇景。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