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首届山西艺术节忻州文化艺术周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12 17:05:0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9月11日讯(记者孙轶琼)以“欣欣向荣、心灵之舟”为主题的首届山西艺术节忻州文化艺术周在太原美术馆隆重开幕,时间将持续到14日,将有文化艺术成果展、精品剧目展演、民间文艺表演等文化活动。

  开幕式文艺表演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五台山佛乐中拉开帷幕,来自佛教圣地五台山的天籁之音让人心旷神怡,余音绕梁;二人台对唱《挂红灯》、河曲民歌《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两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让人们仿佛游到了西口古渡,感受老船工苍凉深沉的历史问答和晋北儿女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忻州定襄籍著名歌唱家乔佳的一首经典山西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声情并茂地展现了汾河两岸五谷飘香、风光无限的美丽画廊;高亢悠扬、欢快生动的原平凤秧歌表达了忻州儿女歌颂盛世、欢欣鼓舞的激动心情,并将文艺节目演出推向高潮。

  忻州历史上长期处于中原农耕文明和草原游牧文明冲撞交融地带,境内有不同时期的长城,绵延几百里,有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平型关等重要关城,千百年来演绎过苍凉悲壮、动人心魄的历史故事,孕育出雄浑悲壮的长城文化、风格迥异的黄河文化、启迪后人的红色文化、顽强拼搏的竞技文化、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共同构成了独具忻州特色的地域文化。文化艺术成果展包括忻州边塞文化、艺术成果、非遗展示等三大内容,以忻州边塞文化为主线,展现了忻州厚重的历史积淀,欣欣向荣的文化事业发展成果。在文化艺术成果展厅内专门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精选出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特色文化企业进行展演,定襄晟龙木雕、繁峙晋绣坊等文化企业纷纷亮相。有巧夺天工的山西胜景大型木雕,有精细华丽的雁门雄关刺绣,有能工巧匠手工制作的美轮美奂的古建筑模型构件,还有家庭妇女厨房蒸出来的五彩花馍。

  艺术周期间,北路梆子《我的挠羊汉》《劈殿》《宁武关》等优秀剧目将轮番展演,河曲民歌、五台山佛乐、原平凤秧歌、二鬼摔跤等节目将在太原美术馆小舞台滚动演出,具有浓厚民俗味道的民间文艺节目拉碌碡、跑旱船、舞狮、担媳妇、跑驴等将于艺术周期间每天晚上在长风商务区进行行进表演,让首届山西艺术节忻州文化活动周成为艺术交流的盛会和人民欢喜的节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