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山西曲艺创作家暴玉喜的艺术情怀

发布时间:2017-09-12 17:15:3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 冯庆)暴玉喜,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曲协副主席。从事戏剧、曲艺艺术创作研究25年。创作出一批深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在曲艺方面,先后创作出作品100余部,30余部获国家级奖项。

  初见暴玉喜老师时,他正在为首届长治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主持词进行最后的核对和协调。手里拿着其他工作人员为他留的两个包子,跑前跑后,与导演、主持人、灯光老师、调音师、演员一一核对晚会流程,直到包子凉透了,都没顾上吃一口。终于,晚8点,首届长治艺术节闭幕式正式开始,他才得以稍微空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3c0941_副本

图为:暴玉喜老师正忙碌的工作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3c0a42_副本

图为:暴老师临时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在准备间隙,暴老师临时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谈起曲艺创作时,他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话……

  艺术的坚守:生活给我滋养,群众给我动力

  说起暴玉喜老师这25年来的曲艺生涯,暴老师用一句话归纳,就是“生活给我滋养,群众给我动力”。

  “长治是中国曲艺名城,她既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远古的神话传说,还有红色文化、乡风乡俗,民风民俗,这就为曲艺创作提供了源泉,激发了创作者的创作灵感。”暴老师说,生活让我们为群众创造更多更鲜活的题材和作品,所以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和动力。

  长子鼓书《腊月天》,是暴玉喜创作的一部精品剧作,在今年7月18日第八次全国曲代会上,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的高度赞扬。

  “《腊月天》之所以受群众喜欢,首先是它把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优秀传统艺术精华和现代历史的脉络融为一体,代表了一种浓浓的乡愁,一份浓烈的记忆,用小事情反映大情怀,小点子反映大哲理,小学问反映大道理。”谈起《腊月天》,暴玉喜老师说道,说到底一部剧作的成功,就是来源于生活,反映于生活,高于生活,这也是艺术精品之所以为群众喜欢的一种重要元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3c0c47_副本

图为:暴玉喜老师正忙碌的工作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3c4248_副本

图为:暴玉喜老师深入田间地头实地采访

  艺术的根基:向群众弯腰,向群众低头,向群众敬畏

  创作《小米县长》时,暴玉喜走进武乡,和小米县长促膝相谈,了解他的群众,了解他的百姓,了解他所救济的人,从而感受到小米县长的一种心理状况和心理情怀;

  创作上党落子《第一书记》时,暴玉喜走进平顺、壶关、武乡等贫困地区,走进第一书记的心灵,走进乡村和老百姓,住进老百姓的家里。和老百姓吃在一块,在大风大雪时和第一书记一起工作,挖掘他们真正的心路历程;

  ……

  “我每写一部作品都是涤荡着人生的一种情怀,每写一部作品我都是和主人公在对话,在对话中可以激发我的一种创作灵感”,暴玉喜老师说到创作根基时,侃侃而谈,“我时刻想到要脚踩大地,呼吸生活的养分,要向群众弯腰,要向群众低头,要向群众敬畏,带着一种虔诚的心态,要向着向善向真向美,所以要为群众去写,写好的作品,才能对得起时代,才能真正的讴歌时代,放歌人们,讴歌祖国,放歌百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4bb957_副本

图为:暴玉喜老师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4bb958_副本

图为:暴玉喜老师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

  艺术的表达:深融乡土,心思乡愁,饱含乡情,溢满乡味 

  采访暴玉喜老师,他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对家乡的感情。在他的作品中字里行间贯穿一个“情”字,是对乡风乡韵、普通百姓的眷恋。尽管作品中叙述的都是小事、小情、小人、小理,但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字字句句,点点滴滴,都注入了生命的情感,晶莹剔透,闪闪发光,让人信服,令人感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地域养一方文化。暴玉喜老师坦言: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农村永远是我留恋的地方。我要我的每部作品都深融乡土,心思乡愁,饱含乡情,溢满乡味。能看出来,暴老师沉浸在家乡的艺术中,品味曲艺带来的欢乐,也在用心感悟曲艺的原汁原味、返璞归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4bce61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4bce62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4bcf63_副本

图为:暴玉喜老师获得的荣誉证书

  艺术的期待:曲艺是一门艺术,是我们的民族文化,需要发扬光大

  20多年来,暴玉喜老师共创作了300多篇作品,其中不乏获得国家级大奖。

  现代戏《丹凤朝阳》《乡村书记》《母殇》、历史剧《鲍宣》、神话剧《精卫填海》等荣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上海白玉兰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山西省十一届、十三届杏花奖等奖项;

  长子鼓书《腊月天儿》荣获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长子鼓书《山西面食》荣获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长子鼓书《常回家看看》荣获全国第十六届“群星奖”;长子鼓书《起乳名儿》荣获马街书会全国曲艺大赛一等奖;长子鼓书《小两口回娘家》荣获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一等奖;长子鼓书《马街赶会》荣获第十二届马街书会全国曲艺大赛一等奖。

  ……

  “曲艺是一门艺术,是我们的民族文化,需要发扬光大,我希望传统曲艺一方面能被群众所喜爱,另一方面能走出国门被世人喜爱。”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