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房产 正文

山西省商品房销售活跃

发布时间:2017-09-13 15:16:12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省商品房销售活跃

  近一段时间,全国多个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加大,同时本土信贷不断收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山西省的房地产销售增速却高位趋稳。旷日持久的楼市去库存进程,正随着供需两端的变化与发力,逐渐体现出效果。

  截至目前,山西已完成年初楼市去化周期控制在10个月内的目标。商品住房销售速度加快,库存面积持续减少,消化周期逐步缩短,购房热情不断增长,改善型需求明显增长……“金九银十”期间,太原楼市销售是否会继续供需旺盛?库存房源是否充足?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A全省楼房卖得快

  根据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上半年,山西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76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6%。此外还有办公楼、其他房屋,销售面积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今年以来山西全省楼市整体去库存速度加快,住宅销售面积对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的贡献率最大,为91.3%,拉动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9.1个百分点。

  在山西省11个城市中,太原市是拉动山西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快速增长的主动力。上半年,11个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呈“7升4降”,即7个城市销售面积增长,4个城市下降。其中,太原商品房销售面积对山西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的贡献率最大,为77.3%,拉动山西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6.2个百分点。

  随着山西对楼市去库存措施的到位,市场已得到了规范,供求比例也已逐步趋近合理位置。记者了解到,近期有不少开发商准备在“金九银十”到来之际冲刺当年业绩,铆足了劲儿进行品牌造势、开盘蓄客等营销活动,预计后四个月太原楼市还将有可圈可点之处。

  B去化周期8.9个月

  在去库存进程中,山西房地产行业去库存任务一直较重。截至今年6月底,山西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94.3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减少237.1万平方米,是2016年以来单月减少量最多的月份。其中,住宅待售面积1075.8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68.5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减少158.4万平方米。

  统计局分析,以2016年商品房月均销售面积为基数,山西省商品房待售面积消化周期为8.9个月,同比2016年末减少1.4个月。楼市库存降至合理位置。

  据悉,在山西省11个城市中,太原、阳泉、长治、晋城、朔州、晋中、运城、忻州、临汾和吕梁,商品房待售面积消化周期最长的市仍然是朔州市;大同市略有所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待售面积减少可能是潜在供给减少。在去库存阶段,多数城市房价出现上涨。一二线热点城市出台了调控措施,但房价仍未显现下跌的态势;而作为去库存重点的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幅度更为明显一些。如果待售面积降到最低点,市场上则会有一部分投资者继续看涨楼市,而这可能会在短期内加剧供需矛盾,推动房价进入下一轮小幅上涨周期。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投资依然可以有期待,如今全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效果明显,国内房地产趋势依然良好,从各个角度来看,房地产近期投资数据依然不错。

  C改善房供需两旺

  记者发现,在所有成交户型中,改善型住房需求明显增大。其中,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住房销售面积52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0%,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6.2%提高到68.8%。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销售面积10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9%,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4.3%下降到14.2%。144平方米以上住房销售面积13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9.6%下降到17.2%。

  业内人士分析,从数据可以看出,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住房的销售额和同比增长率,非常具有研究特征。受需求扩大,开发企业也在积极调整住宅投资结构。记者走访市场发现,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住房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此外,改善型住房需求量增大,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受到棚户区改造采取货币化安置政策的影响,这部分购房者有了活钱,消费能力提升。

  另外,关于投资统计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商品住宅投资完成408.0亿元,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住房投资完成248.8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比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快9.7个百分点,比商品住宅投资增速快10.1个百分点;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投资完成102.0亿元,同比下降16.0%;144平方米以上住房投资完成57.2亿元,同比下降0.2%。在房产投资方面,改善型户型也最受市场认可。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