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多一点“制度”支撑

发布时间:2017-09-13 15:45:41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文明交通不是一城一池之战,唯有全方位总动员才能收到长效。因而,在严格执法之外,多一点制度建设,从根上求治,方可为实现“五个工作目标”强化支撑。

  为共享单车立规矩、给电动自行车上牌,是今年我市交通综合治理中颇引人注目的两个动作,尽管前者在落实中遇到了很多障碍,后者还处在计划推行的草案阶段。交通法规意识不强、交通资源不足、交通秩序不优、交通管理不善、交通法规实施不力,问题突出,但往下深究,根子总跟规则、制度有着千丝万缕的瓜葛。

  规矩不明晰有力,执法就成了“无牙的老虎”。共享单车胡乱停放,已经成了公害,甚至靠着这样的“方便”,对投资巨大且曾经成效也巨大的公交自行车,产生了挤出效应。表面原因,是使用者的秩序意识不强,内里实际是几个公司无序发展、竞争投放的结果。约束不到严苛的程度,乱象很难自行改善。电动自行车也类似,说是限定速度、自重,可市场上拆限速线、重型改装早就是人尽皆知的“秘密”,仍然落了个利益挟持制度的局面。立规矩、严规矩,以执法为引导,本就是提升交通法规意识的重要途径。

  能否落为制度,是综合治理检验成效的应有之义。文明交通意识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更加有序顺畅、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公交服务体系持续完善、道路承载能力明显提高,“五个工作目标”,哪一个不需要长效制度来保障其形成常态?比如斑马线让行,与交通意识、通行顺畅和出行安全都有相关,但如果没有自上而下的判例、罚则的明确,恐怕也不容易从“共识”迅速上升为“共举”。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能不能从乱而治,执法有威慑力,还得制度有权威性,才能更具效力。

  文明交通意识,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相关制度的内化。文明交通意识越是普及和提升,通行也就越可能有序顺畅,出行安全的保障、道路承载能力也筑基于此。多一点制度思维,从确立规则到推动认知,再辅以严格执行,文明交通也就不远了。(作者:彭澄)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