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为圆“高铁梦” 太焦高铁晋城标段“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09-14 08:44:4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王冠霖):山西省晋城市太焦高速铁路自去年6月正式开工以来,晋城市境内三个标段的铁路建设争分夺秒,施工全面加速,工地上处处是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该标段的铁路建成后,晋城人民在家门口乘上高铁环游中国将不再是梦。

  在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TJZQ—10标段建设工地现场的珏山隧道2#斜井外,工人们正专注于自己手上的氧焊,专心致志地加工隧道钢构件;隧道内的工人们使用混凝土注浆机正在紧张地喷射混凝土。工人们有序地运送安装钢拱架,进行初期支护,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洞内爆破面顺直平整,采用了光面爆破技术,这种技术通过正确选择爆破参数和合理的施工工法,分区分段微差爆破,不仅减少了超挖,还加快了掘进速度,保证了施工安全。

  太焦高铁是国家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362.09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晋城市境内线路长度约76公里。“我们负责的标段起于金村镇东南村,止于晋庙铺镇西禅房村,24.552千米的线路中就有23.497千米的隧道和999.71米的桥梁,隧道和桥梁的占比高达99.67%。”中铁十一局集团太焦铁路TJZQ—10标段项目部副经理阎海平介绍说。不仅如此,这一标段是典型的山区,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起伏较大,水文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可溶岩广布,岩溶强烈发育。其中珏山隧道是全线最长的隧道,穿过10条断层,不良地质现象有岩溶、古岩溶和危岩,对工程施工的技术、组织、协调都有着极高的要求,而白水河特大桥则以80m+80mT构转体梁跨越既有的太焦铁路,将该桥的墩身与悬浇梁建好后再进行45度水平转体,是目前国内高铁最大跨度的转体桥,这个标段施工安全风险高,协调难度大。与此同时,山西泽州猕猴省级自然保护区也在这个标段内,因此,对施工安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方面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方法总比困难多。面对这些困难,我们计划采用特殊工艺及设备来保障施工质量和进度。”中铁十一局集团太焦铁路TJZQ—10标段项目专职副书记李邦林说。珏山隧道进口采用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进行开挖钻孔;初期支护混凝土采用湿喷机械手工艺;仰拱施工采用自行式液压栈桥和整体式弧膜;防水板施工采用移动式防水板作业台车;水沟电线槽采用液压式滑膜;施工现场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及人员进洞电子识别系统,实现实时监控现场施工作业情况、定位隧道施工人员位置、远程诊断和应急指挥。此外,还采用了分仓浇筑的方法,创新和优化了多种方案,实现工厂化、专业化、数字化、信息化,采用多层监督保障工程以确保施工进度和安全。

  巍巍太行山,古有愚公移山战天地,被广为流传和称赞,现今为了晋城人民的发展,施工人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斗天险,用一寸寸铁轨拓宽晋城人的致富门路,用一滴滴汗水争取提前竣工通车,实现晋城人的高铁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