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用亲情把人才引回来 用政策把人才留下来

发布时间:2017-09-14 10:27:17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9月13日讯(记者李飞飞)今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协获悉,围绕“加快推进太原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太原市政协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后提出,针对目前太原市本地人才留不住、外地人才不愿来的窘迫现状,委员们建议,实施人才强市,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的机制,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用亲情把人才引回来,用政策把人才留下来。

  市政协委员调研发现,太原市在推进人才强市发展战略过程中,存在着人才队伍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创新创造能力不强,领军人才稀缺等问题和不足,与省会城市发展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其中,在太原市现有人才中,一般性人才多,高层次人才严重短缺;教育、卫生等领域人才比较集中,民营企业中专业技术人才和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严重短缺,高新技术产业、创业创新等方面的人才不足等。

  人才流失的背后,往往伴随着财富的流失,城市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如何把优秀人才吸引回来?委员们建议,要在以情感人、用情引人的基础上,为人才施展才能提供更好的生活空间、工作空间,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人才能够留得下,待得住。

  人才发挥作用,需要舞台,需要载体,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微型企业孵化园、商贸企业集聚区等五大载体,高标准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打造良好的人才创业创新生态环境。

  同时,政协委员建议,太原市要建立更加科学务实的人才评价制度。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以能力、业绩、贡献为主要标准的人才评价导向,探索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用人单位等市场主体评价人才机制,鼓励留学回国人员、创造发明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申报职称,鼓励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申报高级职称。实行招才、招商联动考核,引进领军人才项目比照招商引资项目,以人才引进带动项目落地,高效推进太原市经济的发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