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山西细检查严执法全闭合 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7-09-14 13:12:57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贺亚奇 通讯员 李仑 牛祥)自7月份山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山西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共同制定了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各级监管监察机构认真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截至目前,监管监察人员共检查煤矿913矿次,检查发现一般隐患21772条,重大隐患16条。

  明察秋毫,不放过任何疑点

  忻州监察站监察执法人员对山西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监察时,发现该矿矿井2#煤层充水性图出水点未标注出水日期、涌水量;矿井综合水文地质图缺地表水体、水文观测站、井、泉分布位置,缺已开采井田井下主干巷道、矿井回采范围资料,缺老窑、小煤矿位置及开采范围;水质分析成果台账空白;密闭台账无局部位置图、施工设计图;2106综采工作面回风顺槽167米处探放水钻孔止水套管阀门损坏,依法下达了《现场处理决定书》,要求煤矿将这五条隐患和问题在9日内整改完毕。

  吕梁监察分局8月14至17日,对山西东辉集团西坡煤业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监察执法人员通过认真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5109进风巷缺3组供水施救、压风自救装置;主斜井皮带超温自动洒水保护装置安装位置不正确;南翼无极绳绞车电机对轮刹车皮磨损超限;5109掘进工作面40T刮板机中部无行人过桥;皮带机头缺2根固定地锚;副斜井井底车场JD-11.4绞车钢丝绳压绳板一条螺丝松动。压风机风包受太阳直晒等隐患和问题,做出了限期整改和罚款的处理决定。

  面对隐患和问题毫不手软

  山西省煤炭厅检查组在对山西忻州神达金山煤业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时,井上下共查出问题和隐患34条,其中存在瓦斯漏检,通风系统不完善、不可靠,在未验收、改扩建区域组织生产,未按防灭火设计组织生产4条重大隐患,现场向该矿下达了《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该矿立即停产整顿,并处50万元罚款。

  山西煤监局朔州监察站在对平鲁区后安煤矿进行检查时,发现工作面机尾端头切顶密集支护单体支柱密度不足、永久避难硐室底板低于巷道底板、瓦斯鉴定报告未批复、通风设施不完善等18条隐患和问题,当即依法下达了《现场处理决定书》,要求该矿停止4-1号煤层联合试运转,针对存在问题限期15日内改正。

  闭环整改,复查验收

  对查出的隐患与问题,由企业申请复查,监管监察机构派员上门验收。

  长治监察分局对羊头岭红旗煤业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企业存在15107运输顺槽、回风顺槽、切眼锚网支护段多处锚杆失效;15105运输顺槽斜巷与运输顺槽交叉处东帮多根锚杆预紧力不达100N·m,牛鼻子处支护失效;交叉点处顶板未打设顶板离层仪;15107运输顺槽、回风顺槽工字钢支护段有退山、滚梁、蹬腿等现象;矿井未对氨气进行监测等影响煤矿安全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罚款6.8万元。

  该企业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对检查出的五条问题进行了整改。长治监察分局会同长治县煤炭局随后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复查,存在问题已全部整改合格。

  对于重大隐患,监管监察机构责成当地政府进行监督整改,山西省煤炭厅检查组对检查出的金山煤业存在的重大隐患,要求忻州市政府进行挂牌督办。

  目前全省16条重大隐患中,已整改完成2条,未整改的14条已全部由所在地市政府进行挂牌督办,派专人现场盯守,跟踪督促整改。整改不合格,不得进入复产验收程序,不得擅自组织生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